2018-2019 20165235 《信息安全系统设计基础》第一周

测试1-vi

  1. 每个.c一个文件,每个.h一个文件,文件名中最好有自己的学号
  2. 用Vi输入图中代码,并用gcc编译通过
  3. 在Vi中使用K查找printf的帮助文档
  4. 提交vi编辑过程截图,要全屏,包含自己的学号信息
    这是编写好的文件以及文件夹目录:

    这是vi中的printf帮助文档,首先cd src/main.c 通过hjkl键将光标移动到printf上去,按大写的K即可:

    这是编译.c文件以及运行结果:

测试2-gcc测试

  1. gcc 进行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vi输入的代码
  2. 生成的可执行文件中要有自己的学号
  3. 提交预处理,编译,汇编,链接,运行过程截图,要全屏,包含自己的学号信息
    预处理:gcc -E -I include src/*.c -o bin/*.i

    编译: gcc -S -I include bin/*.i -o bin/*.s

    汇编: gcc -c -I include bin/*.s -o bin/*.o

    链接:cd bin gcc *.o -o test

使用到的命令

1.gcc -E .c -o .i 编译预处理
2.gcc -S .i -o .s 产生汇编代码
3.gcc -c .s -o .o 进行汇编
4.gcc * .o -o XXX 生成可执行文件
5.ls 显示文件列表

测试3-gdb测试

  1. 用gcc -g编译vi输入的代码
  2. 在main函数中设置一个行断点
  3. 在main函数增加一个空循环,循环次数为自己学号后4位,设置一个约为学号一半的条件断点
  4. 提交调试过程截图(一定包含条件断点的),要全屏,包含自己的学号信息
    首先要gcc -g来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打开gdb调试,然后设置行断点 b 9(第九行)


    输入r开始调试:

    设置条件断点:

gdb相关命令

1.set args 可指定运行时参数。(如:set args 10 20 30 40 50 )
2.show args 命令可以查看设置好的运行参数。
3.run (r) 启动程序。
4.pwd 显示当前的所在目录。
5.break 设置断点,可以简写为b
6.b X(整数) 设置断点,在源程序第X行
7.b func 设置断点,在func函数入口处
8.info b 查询所有断点
9.b X(整数) if i==X 设置条件断电,在for循环后一行设置。

测试4-静态库的测试

  1. 除了main.c外,其他4个模块(add.c sub.c mul.c div.c)的源代码不想给别人,如何制作一个mymath.a静态库?main.c如何使用mymath.a?
  2. 提交静态库生成和调用过程截图(一定包含条件断点的),要全屏,包含自己的学号信息
    加上-g将.c文件编译成.o文件,输入图上指令生成一个mymath.a的静态库文件,然后用mymath.a文件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test

    对可执行文件的调试:

测试5-共享库

  1. 除了main.c外,其他4个模块(add.c sub.c mul.c div.c)的源代码不想给别人,如何制作一个mymath.so共享库?main.c如何使用mymath.so?
  2. 提交共享库生成和调用过程截图(一定包含条件断点的),要全屏,包含自己的学号信息
    输入图上代码生成一个共享库文件,并用共享库文件生成一个可执行文件:

    对可执行文件的调试:

测试6-Makefile

1 写出编译上面vi编辑代码的makefile,编译出来的目标文件为testmymath, 只用显式规则就可以.
2 提交Make过程截图,要全屏,包含自己的学号信息
首先 vim Makefile:(第二行开头使用Tab键)

然后在shell中输入make

运行生成的目标文件:

在编辑makefile文本时需注意:一个Makefile文件主要含有一系列的规则,每条规则包含一下内容:一个目标,即make最终需要创建的文件,如可执行文件和目标文件;目标也可以是要执行的动作,如‘clean’;一个或多个依赖文件的列表,通常是编译目标文件所需要的其他文件。之后的一系列命令,是make执行的动作,通常是把指定的相关文件编译成目标文件的编译命令,每个命令占一行,并以tab开头。

posted @ 2018-09-23 16:37  养浩  阅读(45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