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21123037 《Java程序设计》第6周学习总结

1. 本周学习总结

1.1 面向对象学习暂告一段落,请使用思维导图,以封装、继承、多态为核心概念画一张思维导图,对面向对象思想进行一个总结。

1.2 可选:使用常规方法总结其他上课内容。

  • 接口与抽象类:接口与抽象类可以定义为实现或继承的类所共有的属性与方法,简化代码;都不能被实例化;一个类可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类。
  • 对象克隆:clone()方法是所有类的父类Object的方法且权限为protected,在类中想要覆盖clone()时,必须要实现Clonealbe接口(该接口为空,表示一个标志),方法的权限为public并在方法中调用父类方法(super.clone())。所有的数组类型均包含一个clone方法,不需要进行覆盖。
  • 嵌套类等价于内部类,在类中编写类。内部类分为静态和非静态。对于非静态内部类,可以访问外部类的所有属性和方法(包括private权限下的),内部类可以隐藏外部类属性(属性相同时,内部类中调用自身的属性),构造时需要先构造外部类。对于静态内部类,相当于全新的类,可直接建立;不能访问外部类中的非静态属性和方法。局部类与内部类相似,但它是在方法中编写类。
  • 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匿名类可对所用次数不多的类进行编写,节省代码。Lambda表达式通过参数->表达式或程序块对程序进一步化简。
  • 图形界面的编写、GUI中的事件处理。

2. 书面作业

1.clone方法

1.1 Object对象中的clone方法是被protected修饰,在自定义的类中覆盖clone方法时需要注意什么?

覆盖clone方法时,需要注意覆盖方法的修饰权限要比父类方法的权限更大,覆盖方法的权限为public。如果父类方法的权限为public时,子类覆盖方法权限只能为public。

1.2 自己设计类时,一般对什么样的方法使用protected进行修饰?以作业Shape为例说明。

protected权限的范围为相同包以及不同包的子类。Shape中定义了两个抽象方法getPerimeter() getArea(),分别计算形状的总周长和总面积。一般来说,不确定权限时可以先将权限设为private(只限在类中调用),再根据具体的需要对权限进行扩展。Shape方法要被多种形状的类继承,子类实现抽象方法。private明显不能满足需要,如果使用了private,子类就无法实现该抽象方法;进一步考虑默认权限(只限在相同包中调用),当子类和父类不同包时,无法实现方法;进一步考虑protected,可以满足当子类和父类不同包时,子类仍然能够实现父类的抽象方法。如果设置为public,可能被毫无相关的类调用,造成一些不必要的麻烦。

1.3 在test1包中编写简单的Employee类,在test2包中新建一个TestProtected类,并在main中尝试调用test1包中的Employee的clone方法克隆一个新对象,能否成功?为什么?

Object类对clone方法的说明:

protected native Object clone() throws CloneNotSupportedException;

不能。所有类的父类都是Object,Object的clone方法是protected的,子类间无法进行调用。子类间要调用clone方法,需要在子类中覆盖clone方法。实现Cloneable接口(该接口方法为空,相当于一种标志),并将方法的权限写成public(Object中clone方法权限为protected),在方法中调用父类的clone方法(super.clone()),还要import test1.Employee;。

2. 使用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改写题集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内部类的题目5-2

仅需粘贴关键代码与运行结果,图片不要太大。

  • 未使用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
class NameComparator implements Comparator<PersonSortable2>{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PersonSortable2 o1, PersonSortable2 o2) {
		    if(o1.getName().compareTo(o2.getName())>0){
			return 1;
	            }
		    else if(o1.getName().compareTo(o2.getName())<0){
			return -1;
		    }
		    return 0;
		}
}
NameComparator NameComparator=new NameComparator();
Arrays.sort(person,NameComparator);
  • 使用匿名类与Lambda表达式:
Comparator<PersonSortable2> NameComparator=(PersonSortable2 o1, PersonSortable2 o2)->{
			if(o1.getName().compareTo(o2.getName())>0){
				return 1;
			}
			else if(o1.getName().compareTo(o2.getName())<0){
				return -1;
			}
			return 0;
			
};
Arrays.sort(person,NameComparator);
  • 输出结果:

3. 分析下列代码,回答shapeComparator所指向的对象与Comparator接口有什么关系?

Comparator<Shape> shapeComparator = new  Comparator<Shape>() {  
     @Override  
     public int compare(Shape o1, Shape o2) {  
         //你的代码     
      }         
}; 

代码使用了匿名内部类。 shapeComparator所指向的对象实现了Comparator接口相当于创建了一个实现Comparator接口的类,在类中对接口方法实现覆盖。可以在Arrays.sort()调用shapeComparator,实现按shapeComparator比较方法进行排序。有些子类或接口操作类只使用一次,不需要为这些类定义名称,这时可以使用匿名内部类,节省代码,使得代码更紧凑。

4. GUI中的事件处理

4.1 写出事件处理模型中最重要的几个关键词。

事件源、事件、事件监听器。通过事件监听器监听事件源是否产生事件,如果产生,则将事件的对象传入到事件监听器中,执行监听器的相应方法来处理事件。

4.2 使用代码与注释,证明你理解了事件处理模型。

public class MainGUI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JFrame f = new JFrame("Test");
		f.setDefaultCloseOperation(JFrame.EXIT_ON_CLOSE);
		JButton b = new JButton("Press Me!");//事件源
		b.addActionListener(new ButtonHandler());//注册监听器
		f.add(b);
       f.setSize(200, 100);
       f.setVisible(true);
	}
	private static class ButtonHandler implements 
   ActionListener{//监听器
		public void actionPerformed(ActionEvent e) {
		    System.out.println("Action occurred");
		    System.out.println(e.getSource());//获得事件源
		}
	}
}

于PPT摘抄。首先定义事件源JButton b = new JButton("Press Me!");表示点击该按钮时为事件的产生。b.addActionListener(new ButtonHandler());注册监听器,并且在类中实现监听接口,写出当在事件源中监听到事件发生时e.getSource(),执行的程序,此例中为System.out.println("Action occurred");

5.结对编程:面向对象设计(大作业2-非常重要,未完成-2)

继续完善上周的项目作业。考核点如下:

5.1 尝试使用图形界面改写。

  • 登录成功页面跳转到菜单页面:

  • 登录不成功,提示错误

  • 查看商品

  • 查看个人信息

5.2 给出两人在码云上同一项目的提交记录截图。

5.3 与上周相比,项目的主要改动是什么?

结对成员陈凯欣、邱晓娴。主要改动:初步创建图形界面,输入方式由对话框变为图形界面,但具体功能和图形界面的操作还未实现互联。

3. 码云上代码提交记录及PTA实验总结

题目集:jmu-Java-04-面向对象2-进阶-多态接口内部类

3.1. 码云代码提交记录

在码云的项目中,依次选择“统计-Commits历史-设置时间段”, 然后搜索并截图

3.2. PTA实验

函数(选做:4-1)、编程(5-3, 5-4)
一定要有实验总结

  • 4-1:传入的对象是监听器类型,按题目要求实现的功能不知道具体如何实现。
  • 5-3:在一个java源文件只允许存在一个public类。在编写实现类的pop()方法时,对于栈为空的情况,未特殊处理,一开始统一t--,若栈为空需要在进行t++,保证此时栈为空的事实。
  • 5-4:掌握内部类的使用,在创建内部类的对象时,需要先创建外部类。
posted @ 2017-04-02 19:36  卟噜卟噜  阅读(23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