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pring学习(一)Spring初识

Spring 学习目录

Spring简介

简述

Spring framework就是我们平时说的 Spring 框架

Spring全家桶SpringMVCSpringBootSpring CloudSpring DataSpring Security

SpringSpring全家桶的核心和基础

Spring 是目前主流的 Java Web 开发框架

认识

Spring 由 Rod Johnson 创立,2004 年发布了 Spring 框架的第一版,其目的是用于简化企业级应用程序开发的难度和周期。

Spring 是分层的 Java SE/EE 一站式轻量级开源框架,以 IoC(Inverse of Control,控制反转)和 AOP(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面向切面编程)为内核。

Java SE(Java Platform,Standard Edition) 标准版本。

Java EE (Java Platform,Enterprise Edition),java 的企业版本

IoC值的是将对象的创建权交给Spring创建。在使用Spring之前,对象的创建都是由自己手动new创建,在使用了Spring之后,对象的创建都交由Spring创建。

AOP用来封装多个类的公共行为,将那些与业务无关,却为业务模块所共同调用的逻辑封装起来,减少系统的重复代码,降低模块之间的耦合度。另外,AOP 还解决一些系统层面上的问题,比如日志、事务、权限等。

在 Spring 中,认为一切 Java 类都是资源,而资源都是类的实例对象(Bean),容纳并管理这些 Bean 的是 Spring 所提供的 IoC 容器,所以 Spring 是一种基于 Bean 的编程,它深刻地改变着 Java 开发世界,使用基本的 JavaBean 来完成以前只有 EJB 才能完成的工作,使得很多复杂的代码变得优雅和简洁,避免了 EJB 臃肿、低效的开发模式,极大的方便项目的后期维护、升级和扩展。迅速地取代 EJB 成为了实际的开发标准。

广义

Spring 致力于 Java EE 应用各层的解决方案,对每一层都提供了技术支持。在表现层提供了与 Spring MVC、Struts2 框架的整合,在业务逻辑层可以管理事务和记录日志等,在持久层可以整合 MyBatis、Hibernate 和 JdbcTemplate 等技术。这就充分体现出 Spring 是一个全面的解决方案,对于已经有较好解决方案的领域,Spring 绝不做重复的事情。

从某个程度上来看,Spring 框架充当了黏合剂和润滑剂的角色,能够将相应的 Java Web 系统柔顺地整合起来,并让它们更易使用。同时其本身还提供了声明式事务等企业级开发不可或缺的功能。

从设计上看,Spring 框架给予了 Java 程序员更高的自由度,对业界的常见问题也提供了良好的解决方案,因此,在开源社区受到了广泛的欢迎,并且被大部分公司作为 Java 项目开发的首选框架。

Spring 作为实现 Java EE 的一个全方位应用程序框架,为开发企业级应用提供了一个健壮、高效的解决方案。它不仅可以应用于服务器端开发,也可应用于任何 Java 应用的开发。

特点

  • 方便解耦,简化开发

    Spring 就是一个大工厂,可以将所有对象的创建和依赖关系的维护交给 Spring 管理。

  • 方便集成各种优秀框架

    Spring 不排斥各种优秀的开源框架,其内部提供了对各种优秀框架(如 Struts2、Hibernate、MyBatis 等)的直接支持。

  • 降低 Java EE API 的使用难度

    Spring 对 Java EE 开发中非常难用的一些 API(JDBC、JavaMail、远程调用等)都提供了封装,使这些 API 应用的难度大大降低。

  • 方便程序的测试

    Spring 支持 JUnit4,可以通过注解方便地测试 Spring 程序。

  • AOP 编程的支持

    Spring 提供面向切面编程,可以方便地实现对程序进行权限拦截和运行监控等功能。

  • 声明式事务的支持

    只需要通过配置就可以完成对事务的管理,而无须手动编程。

Spring能帮我们做什么?

  • Spring 能帮我们根据配置文件创建及组装对象之间的依赖关系。
  • Spring 面向切面编程能帮助我们无耦合的实现日志记录,性能统计,安全控制。
  • Spring 能非常简单的帮我们管理数据库事务。
  • Spring 还提供了与第三方数据访问框架(如Hibernate、JPA)无缝集成,而且自己也提供了一套JDBC访问模板来方便数据库访问。
  • Spring 还提供与第三方Web(如Struts1/2、JSF)框架无缝集成,而且自己也提供了一套Spring MVC框架,来方便web层搭建。
  • Spring 能方便的与Java EE(如Java Mail、任务调度)整合,与更多技术整合(比如缓存框架)。

Spring 框架结构

Spring框架结构

  • Data Access/Integration层包含有JDBC、ORM、OXM、JMS和Transaction模块。
  • Web层包含了Web、Web-Servlet、WebSocket、Web-Porlet模块。
  • AOP模块提供了一个符合AOP联盟标准的面向切面编程的实现。
  • Core Container(核心容器):包含有Beans、Core、Context和SpEL模块。
  • Test模块支持使用JUnit和TestNG对Spring组件进行测试。

Spring 中常用术语:

  • 框架:是能完成一定功能半成品
    框架能够帮助我们完成的是:项目的整体框架、一些基础功能、规定了类和对象如何创建,如何协作等,当我们开发一个项目时,框架帮助我们完成了一部分功能,我们自己再完成一部分,那这个项目就完成了。
  • 非侵入式设计:
    从框架的角度可以理解为:无需继承框架提供的任何类
    这样我们在更换框架时,之前写过的代码几乎可以继续使用。
  • 轻量级和重量级:
    轻量级是相对于重量级而言的,轻量级一般就是非入侵性的、所依赖的东西非常少、资源占用非常少、部署简单等等,其实就是比较容易使用,而重量级正好相反
  • JavaBean:
    符合 JavaBean 规范的 Java 类
  • POJO:Plain Old Java Objects,简单老式 Java 对象
    它可以包含业务逻辑或持久化逻辑,但不担当任何特殊角色不继承或不实现任何其它Java框架的类或接口。

注意:bean 的各种名称——虽然 Spring 用 bean 或者 JavaBean 来表示应用组件,但并不意味着 Spring 组件必须遵循 JavaBean 规范,一个 Spring 组件可以是任意形式的 POJO。

  • 容器:
    在日常生活中容器就是一种盛放东西的器具,从程序设计角度看就是装对象的的对象,因为存在放入、拿出等操作,所以容器还要管理对象的生命周期
posted @ 2021-12-17 16:51  青杉  阅读(36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