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lyc29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联系 :: 订阅 订阅  :: 管理

一.PTA实验作业

 

7-1

1.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组合数由n!/m!*(n-m)!构成,这三个部分都是阶乘,为了简化代码,我们可以定义一个子函数来计算阶乘,就可以用一个子函数算三个阶乘。阶乘及用一个循环从1乘到所需要的数。

错误样例1:输出结果为double并且没有精确到第几位不符合PTA 的要求。

错误样例2:子函数中的f精确值不够,应该为double,这些都是细节再PTA中需要特别注意!

7-5

1.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输入一个却要精确到的值,定义一个子函数,在子函数中先求出精确到输入值的π/2,即用题目所给的公式用循环求出每一项然后想加,在返回前记得将π/2再乘上2,再将得到的值返回主函数即可。

错误样例:return子函数时一时没注意就return 0了,很粗心。

7-6

1.本题PTA提交列表

2.设计思路:

:体积计算无非是分成三个子函数算三种球体的体积,再每个子函数中写出每种球体的体积公式即可,只不过要注意π要写到小数点后多位保证其精确度就是了。

错误样例:在子函数中得出了值确没有返回主函数,使得主函数中的体积始终为0,在这里不能用void,而应该给一个double使其return

二.同学代码结对互评

同学姓名:张瑜

张瑜的代码:

我的代码:

我的代码的思路和张瑜的代码的思路基本一样,唯一不同的是张瑜的代码用的变量名更一目了然不会让人纠结,而我的代码使用的变量名都比较抽象自己有时候都需要思考才能看懂。

我更喜欢张瑜的代码,可以更清晰。

三.本周题目集的PTA最后排名

四.学习总结

1.我学会了什么?

1.   函数的定义

1):函数首部后面不能加分号,它和函数体一起构成完整的函数定义。

2):库函数,自定义函数。

3):形参表不能写成double  r,h。

2.函数的调用

1):return语句只能返回一个值。

2):函数声明时一条C语句,而函数定义时的函数首部不是语句,后面不能跟分号。

3):如果在调用函数前,既不定义,也不调用,程序编译时会出错。

3不返回结果的函数

1):在不返回结果的函数定义中,void不能省略;否则,函数类型被默认定义为int。

4.局部变量和全局变量。

1);一般把全局变量定义在程序的最前面,即第一个函数的前面。

2):局部变量一般定义在函数或复合语句的开始处,标准C规定其不能定义在中间位置。

3):全局变量虽然可以用于多个函数之间的数据交流,但一般情况下,应尽量使用局部变量和函数参数。

2.我还有什么不会?
PTA函数7-2

 

 

 

 

posted on 2017-12-28 14:00  qllyc29  阅读(16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