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iyesafe.com

小知识点--crontab

前言

这两周学了很多东西,还把golang语言基本掌握了,收获还是挺多的。在做安全的过程中,有很多需要定时执行的任务,比如抓取主机数量,端口数据等,这都逃不开linux中的crontab命令,今天分享一下crontab这个小知识点。提醒大家一下,在大公司服务器中,部署的基本上都是CentOS,所以大家想学CentOS上的操作,推荐大家看一下《鸟哥私房菜》

命令说明

crontab 命令可以在固定的间隔时间执行指定的系统指令或 shell script脚本。时间间隔的单位可以是分钟、小时、日、月、周及以上的任意组合。

命令格式

crontab [-u user] file

或者

crontab [-u user] [-e | -l | -r]

参数解释

  • -u user:用来设定某个用户的crontab服务,linux下可能有很多用户,每个用户对应着一份crontab任务清单。
  • file:是命令文件的名字,表示file作为crontab的任务清单进行载入。
  • -e:编辑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如果不指定用户,则是代表这个当前用户。
  • -l:显示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内容,如果不指定用户,则是代表这个当前用户。
  • -r:从/var/spool/cron目录中删除某个用户的crontab文件,如果不指定用户,则删除当前用户的crontab文件。
  • -i:在删除用户crontab给出确认提示

crontab文件

crontab命令参数相信大家已经了解了,那crontab文件中,我们需要按照什么格式写内容,cron服务才会帮助我们定时执行呢?

基本格式

每一条我们想执行的任务,即为crontab文件中的一行内容。这一行内容的基本格式如下:

minute hour day month week command

minute,hour,day,month,week,command之间以空格相隔,格式含义如下:

  • minute: 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0代表着0点。
  •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即为一个月中的某一天。
  •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在以上各个字段中,还可以使用以下特殊字符

  •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
  •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

实例

在上述讲解后,不知大家会不会用了?下面讲一些实例,帮助大家理解和使用。

  1. 每小时的第10和15分钟执行命令

10,15 * * * * command

2.每隔两天的上午3点到5点的第10和第15分钟执行

10,15 3,5 */2 * * command

3.每周六或者周日的4:45 ping一下百度

45 4 * * 6,0 ping www.baidu.com

4.每周一的18 : 00至23 : 00之间每隔30分钟执行python -h

0,30 18-23 * * 1 python -h

crond服务

crontab文件是靠crond服务保障执行的,下面是crond服务的一些小操作。

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service crond status //查看服务状态

注意事项

在crontab文件中定义多个调度任务时,需要特别注意环境变量的设置,因为我们手动执行某个任务时,是在当前shell环境下进行的,程序当然能找到环境变量,而系统自动执行任务调度时,是不会加载任何环境变量的,因此,就需要在crontab文件中指定任务运行所需的所有环境变量,这样系统执行任务调度时就没有问题了,所以你要保证在shell脚本中提供所有必要的路径和环境变量。

注意点如下:

1.执行脚本时最好要写全局路径

2.执行的脚本,比如start.sh,如果引用了环境变量,需要在脚本中使用source加载环境变量。start.sh部分内容示例如下:

!/bin/sh

source /etc/profile

......

3.手动执行脚本没问题,但是crontab不执行,这也有可能是环境变量的问题。可以直接在crontab命令总引入环境变量。

* * * * * source /etc/profile;python -h

最后

关注公众号:七夜安全博客

  • 回复【1】:领取 Python数据分析 教程大礼包
  • 回复【2】:领取 Python Flask 全套教程
  • 回复【3】:领取 某学院 机器学习 教程
  • 回复【4】:领取 爬虫 教程
posted @ 2018-08-12 20:14  七夜的故事  阅读(6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qiyesa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