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次握手和四次挥手详解

为什么是三次握手?
为了防止已经失效的连接请求报文段突然又传到服务端,因而产生错误。
建立很多无效的连接,浪费资源
客户端收到来自服务端的报文后,还需要再次发送确认报文来建立连接。
 
三次握手

第一次握手

Client将标志位SYN置1,随机产生一个值seq=J,并将数据包发给Server
Client进入SYN_SENT状态,等待Server确认

第二次握手

Server收到数据包后标志位SYN=1知道Client请求建立连接,Server将标志位SYN和ACK都置1,随机产生一个值,并将数据包发给Client确认连接请求,Server进入SYN_RCVD状态

第三次握手

Client收到确认后若ACK为1,则将该数据包发送给Server,Server检查ACK为1则连接建立成功,Client与Server进入ESTABLISHED状态完成三次握手,可以传输数据

第一次握手:
 
    Client什么都不能确认   
    Server确认了对方发送正常
 
第二次握手:
 
      Client确认:自己发送/接收正常,对方发送/接收正常
      Server确认:自己接收正常 ,对方发送正常
 
第三次握手:
 
    Client确认:自己发送/接收正常, 对方发送/接收正常
    Server确认:自己发送/接收正常,对方发送/接收正常
 
 
 
四次挥手
 
第一次挥手:
 
Clien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Client到Server的数据传送,Client进入FIN_WAIT_1状态。
 
第二次挥手:
 
Server收到FIN后,发送一个ACK给Client,Server进入CLOSE_WAIT状态。
 
第三次挥手:
 
Server发送一个FIN,用来关闭Server到Client的数据传送,Server进入LAST_ACK状态。
 
第四次挥手:
 
Client收到FIN后,Client进入TIME_WAIT状态,发送ACK给Server,Server进入CLOSED状态,完成四次握手。
建立连接
 
因为服务端在LISTEN状态下,收到建立连接请求的SYN报文后,把ACK和SYN放在一个报文里发送给客户端。
 
关闭连接
 
当收到对方的FIN报文时,仅表示对方不再发送数据但还能接收收据,我们也未必把全部数据都发给了对方,所以我们可以立即close,也可以发送一些数据给对方后,再发送FIN报文给对方表示同意关闭连接。因此我们的ACK和FIN一般会分开发送。
 
上面是一方主动关闭,另一方被动关闭的情况,实际中还会出现同时发起主动关闭的情况,具体流程如下图 
 
 
为什么需要TIME_WAIT状态 
1、可靠的终止TCP连接 
2、保证让迟来的TCP报文段有足够的时间被识别并丢弃
参考资料:
https://blog.csdn.net/yu876876/article/details/81560122?ivk_sa=1024320u
posted @ 2021-10-10 08:58  秋棠枫眠  阅读(62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