线上应用故障排查之一:高CPU占用

一个应用占用CPU很高,除了确实是计算密集型应用之外,通常原因都是出现了死循环。

(友情提示:本博文章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hankchen,http://www.blogjava.net/hankchen

以我们最近出现的一个实际故障为例,介绍怎么定位和解决这类问题。

clip_image002

根据top命令,发现PID为28555的Java进程占用CPU高达200%,出现故障。

通过ps aux | grep PID命令,可以进一步确定是tomcat进程出现了问题。但是,怎么定位到具体线程或者代码呢?

首先显示线程列表:

ps -mp pid -o THREAD,tid,time

1

找到了耗时最高的线程28802,占用CPU时间快两个小时了!

其次将需要的线程ID转换为16进制格式:

printf "%x\n" tid

2

最后打印线程的堆栈信息:

jstack pid |grep tid -A 30

3

找到出现问题的代码了!

现在来分析下具体的代码:ShortSocketIO.readBytes(ShortSocketIO.java:106)

posted @ 2015-10-29 14:26  邱明成  阅读(112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