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中有几种类型的流?JDK为每种类型的流提供了一些抽象类以供继承,请说出他们分别是哪些类?

java中有几种类型的流?JDK为每种类型的流提供了一些抽象类以供继承,请说出他们分别是哪些类?

Java中的流分为两种,一种是字节流,另一种是字符流,分别由四个抽象类来表示(每种流包括输入和输出两种所以一共四个):InputStream,OutputStream,Reader,Writer。Java中其他多种多样变化的流均是由它们派生出来的.

 

字符流和字节流是根据处理数据的不同来区分的。字节流按照8位传输,字节流是最基本的,所有文件的储存是都是字节(byte)的储存,在磁盘上保留的并不是文件的字符而是先把字符编码成字节,再储存这些字节到磁盘。

1.字节流可用于任何类型的对象,包括二进制对象,而字符流只能处理字符或者字符串;

2. 字节流提供了处理任何类型的IO操作的功能,但它不能直接处理Unicode字符,而字符流就可以。

读文本的时候用字符流,例如txt文件。读非文本文件的时候用字节流,例如mp3。理论上任何文件都能够用字节流读取,但当读取的是文本数据时,为了能还原成文本你必须再经过一个转换的工序,相对来说字符流就省了这个麻烦,可以有方法直接读取。

  字符流处理的单元为2个字节的Unicode字符,分别操作字符、字符数组或字符串,而字节流处理单元为1个字节, 操作字节和字节数组。所以字符流是由Java虚拟机将字节转化为2个字节的Unicode字符为单位的字符而成的,所以它对多国语言支持性比较好!

1.字节流:继承于InputStream \ OutputStream。

OutputStream提供的方法:

     void write(int b):写入一个字节的数据

     void write(byte[] buffer):将数组buffer的数据写入流

     void write(byte[] buffer,int offset,int len):从buffer[offset]开始,写入len个字节的数据

     void flush():强制将buffer内的数据写入流

     void close():关闭流

     InputStream提供的方法:

     int read():读出一个字节的数据,如果已达文件的末端,返回值为-1

     int read(byte[] buffer):读出buffer大小的数据,返回值为实际所读出的字节数

     int read(byte[] buffer,int offset,int len)

     int available():返回流内可供读取的字节数目

     long skip(long n):跳过n个字节的数据,返回值为实际所跳过的数据数

     void close():关闭流

   2.字符流,继承于InputStreamReader \ OutputStreamWriter。

字符流的类:1),BufferedReader是一种过滤器(filter)(extends FilterReader)。过滤

器用来将流的数据加以处理再输出。构造函数为:

 BufferedReader(Reader in):生成一个缓冲的字符输入流,in为一个读取器

 BufferedReader(Reader in,int size):生成一个缓冲的字符输入流,并指定缓冲区的大小为size

public class IOStreamDemo { public void samples() throws IOException { //1. 这是从键盘读入一行数据,返回的是一个字符串            BufferedReader stdin =new BufferedReader(new InputStreamReader(System.in)); System.out.print("Enter a line:");            System.out.println(stdin.readLine());

  //2. 这是从文件中逐行读入数据

   BufferedReader in = new BufferedReader(new FileReader("IOStreamDemo.java"));            String s, s2 = new String();            while((s = in.readLine())!= null)                       s2 += s + "\n";                  in.close();

    //3. 这是从一个字符串中逐个读入字节            StringReader in1 = new StringReader(s2);            int c;            while((c = in1.read()) != -1)                       System.out.print((char)c);

  //4. 这是将一个字符串写入文件            try { BufferedReader in2 = new BufferedReader(new StringReader(s2));                       PrintWriter out1 = new PrintWriter(new BufferedWriter(new FileWriter("IODemo.out")));                       int lineCount = 1;                       while((s = in2.readLine()) != null )                                  out1.println(lineCount++ + ": " + s);                       out1.close();            } catch(EOFException e) { System.err.println("End of stream");            } } }

对于上面的例子,需要说明的有以下几点:

1. InputStreamReader是InputStream和Reader之间的桥梁,由于System.in是字节流,需要用它来包装之后变为字符流供给BufferedReader使用。

3. PrintWriter out1 = new PrintWriter(new BufferedWriter(new FileWriter("IODemo.out")));

这句话体现了Java输入输出系统的一个特点,为了达到某个目的,需要包装好几层。首先,输出目的地是文件IODemo.out,所以最内层包装的是FileWriter,建立一个输出文件流,接下来,我们希望这个流是缓冲的,所以用BufferedWriter来包装它以达到目的,最后,我们需要格式化输出结果,于是将PrintWriter包在最外层。

Java流有着另一个重要的用途,那就是利用对象流对对象进行序列化。

在一个程序运行的时候,其中的变量数据是保存在内存中的,一旦程序结束这些数据将不会被保存,一种解决的办法是将数据写入文件,而Java中提供了一种机制,它可以将程序中的对象写入文件,之后再从文件中把对象读出来重新建立。这就是所谓的对象序列化。Java中引入它主要是为了RMI(Remote Method Invocation)和Java Bean所用,不过在平时应用中,它也是很有用的一种技术。

posted @ 2013-11-06 20:09  qiuhua  阅读(1567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