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下载MongoDB

  登录Mongodb官网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munity 

 

二、安装MongoDB

  安装真的比较简单 next就可以了 。要注意的两个地方

  1、安装过程中,你可以通过点击 "Custom(自定义)" 按钮来设置你的安装目录D:\MongoDB

  2、下一步安装 "install mongoDB compass" 不勾选(当然你也可以选择安装它,可能需要更久的安装时间)

    MongoDB Compass 是一个图形界面管理工具,我们可以在后面自己到官网下载安装,下载地址:https://www.mongodb.com/download-center/compass

 

三、MongoDB配置

  在MongoDB\data目录下创建文件db用来存放数据库文件

  >>D:\MongoDB\data\db

  因为启动mongodb服务之前必须创建数据库文件的存放文件夹,否则命令不会自动创建,而且不能启动成功。

 

四、MongoDB开启服务与关闭

  1、运行cmd.exe进入dos命令界面,执行下列命令:

    >> cd  D:\MongoDB\bin

    >> D:\MongoDB\bin>mongod --dbpath D:\MongoDB\data

  其中 --dbpath是指定数据库存放目录,这里要注意有两个 "-")

  2、结果

    这时命令行窗口会打印一些启动信息,沒有報錯 

    这时在浏览器输入http://localhost:27017/可以看到显示信息为

    

  这个时候 MongoDB的服务就起来了,可以正常使用啦

 


 这是一条分割线

配置本地 Windows MongoDB 服务。

一、前言

  每次都是使用上面那条命令去开启MongoDB服务,那真的太麻烦了,而且命令估计也记不住。有没有像 net start MongoDB 这种命令去启动服务呢。可以的!!!!接下来我们来配置本地 Windows MongoDB 服务。

 

二、创建log文件夹和日志文件(用来存放日志文件)

  在MongoDB目录下log文件夹  log文件夹下创建一个日志文件mongo.log,即D:\MongoDB\log\mongo.log  

  

 

备注:配置本地Windows MongoDB服务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命令直接配置,一种是配置文件进行配置。这里注意是详细讲 配置文件的方式将MongoDB服务器作为Windows服务运行。

命令直接配置方式:

以管理员模式打开cmd,cd到mongodb bin目录下,运行:

mongod.exe --logpath D:\MongoDB\log\mongodb.log --logappend --dbpath D:\MongoDB\data --directoryperdb --serviceName MongoDB --install

 

三、创建配置文件mongo.conf

dbpath=D:\MongoDB\data\db
logpath=D:\MongoDB\log\mongo.log
logappend=true
journal=true
quiet=true
port=27017

 

四、配置windows服务(用管理员身份打开cmd窗口) 

  以管理员模式打开cmd,cdmongodb bin目录下,运行:

mongod --config "D:\MongoDB\mongo.conf"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 D:\MongoDB\bin>mongod --config "D:\MongoDB\mongo.conf"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即根据刚创建的mongo.config配置文件安装服务,名称为MongoDB。


五、查看本地的服务

 

这样可设置为 开机自启动,可直接手动启动关闭,可通过命令行 net start MongoDB 启动。该配置会大大方便。

 

六、net start MongoDB 启动服务

  net stop MongoDB  关闭MongoDB服务

  mongod.exe --remove  移除 MongoDB 服务


 

这又是一条分割线

主要是 net start MongoDB  启动服务时 报的错误

1、MongoDB服务无法启动,windows提示发生服务特定错误:100

  

  报错原因:因为在上次服务器退出异常时,这个文件会将服务器锁住。

  解决方法:

    (1)找到你数据库文件夹中的这两个文件 mongod.lock storage.bson

    (2)删掉他们

    

 

 2、net start MongoDB 服务名无效错误解决

  

  报错原因:第四步(配置windows服务(用管理员身份打开cmd窗口))的时候,运行的命令出问题了。

  解决方法:

  1. data目录下的所有文件都删除;
  2. Data文件夾要創建一個db文件;
  3. 以管理员模式打开cmd,cdmongodb bin目录下,运行mongod --config "D:\MongoDB\mongo.conf"  --install --serviceName "MongoDB"

 

3、MongoDB启动服务出现“服务没有响应控制功能”错误 (这种错误 是第一种安装 方式会报错的)

     报错原因:出现这个问题一般是路径有问题

     解决方法:

  (1)输入如下命令即可:sc delete MongoDB

  

   (2)重新安装服务

    以管理员模式打开cmd,cd到mongodb bin目录下,运行: mongod.exe --logpath D:\MongoDB\log\mongodb.log --logappend --dbpath D:\MongoDB\data --directoryperdb --serviceName MongoDB --install

 


 

终于整理完成了。一开始安装的时候真的是很懵逼,网上的教程真的只是参考,只有自己安装一遍,填坑和整理一下文档,那才是属于自己的东西。

最后 感谢  李子园的梦想  的 分享  https://blog.csdn.net/heshushun/article/details/77776706

posted on 2019-11-22 16:43  菜鸟正在进化  阅读(159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