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Bootstrap基础教程>> 新书出手,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荫

2016-05-31 16:56  贺臣  阅读(2271)  评论(15编辑  收藏  举报

 

    并非闲的蛋疼,做技术也经常喜欢蛋疼,纠结于各种技术,各种需求变更,还有一个很苦恼的就是UI总是那么不尽人意。前不久自己开源了自己做了多年的仓储项目(开源地址: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虽然比较简单业务也不算特别复杂,但终究是做出来了而且还有客户付费使用。做程序的成就感来源于两个方面: 

    (1) 软件能够给自己带来物质上上的回报

    (2) 让用户直观上感受到软件好用 并且得到称赞(说白了有一个漂亮的UI)

 

    一. 信息化管理系统模板

      

 

    这个是不是很熟悉,好些年前这种类似的信息化管理模板非常流行,也是非常适合国人操作习惯的操作风格。之前大部分信息化管理系统基本都是这样的,上中下排版,左右分割。

    再后来就出现了大量的jQuery插件,提供一套比较完整的UI体系,以EasyUI为例:

于是又出现了大批这种淡蓝色的系统,千篇一律的风格。

 

上面提到的两种风格,上一种一般都是左右菜单,中间套用一个iframe 来加载页面,整个前端基本没有一个完整的体系,系统的开发都是以后端为主。 而EasyUI出现之后貌似解放了很多事情,HTML输入展示元素得到了很大的增强, 其中以表格插件最为明显,在这之前都是后端输出表格或者使用字符串拼接表格。EasyUI 这种组件带来了前端开发的革新,工作重点也由后端转移到了前端,大量的JS使用看得代码眼花缭乱。同时也存在着一个问题,JS动态生成的表格元素有太多的嵌套样式,而且元素的扩展性非常难。

 

二 . 吉特仓储系统中的Bootstrap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在开发一段时间之后,由于UI美工的极度缺乏,而且当时也没有能力招聘美工,而EasyUI也基本排除在外了(太蛋疼,出现了审美疲劳),市场上千篇一律的这种风格软件,完全感觉不到新意。这个时候出现了Bootstrap,未移动设备响应式设备而生,这个CSS框架的确做的非常不错,是相当的优秀。在Bootstrap中提供了一套完整的CSS结构体系,支持移动设备,Bootstrap代码结构清晰,上手容易而且非常实用,也提供了各种组件,扩展性非常强,于是果断使用了Bootstrap

 

 

  在Bootstrap官网中学习一段时间之后开始尝试做了一些简单的页面,整体来说UI有了大的改观。同时也在网上找了一些现成的Bootstrap 来学习,Bootstrap开始全面应用到吉特仓储管理系统中。做出来之后系统整个界面个人非常清爽的感觉,没有了EasyUI那种密密麻麻紧凑的感觉了,整个页面也感觉相当的和谐。 后面推向客户的时候也得到了不少的赞赏,为整个系统加分不少。

 

  Bootstrap使用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在PC端,移动端都有使用。虽然自己算不上精通,但是也能够做一些东西了。而且这套CSS框架能够独成体系,和EasyUI不同(严重依赖JS),后面果断的放弃了EasyUI。 Bootstrap也支持一些jQuery插件,其本身也是依赖jQuery的,这也为我们提供了便利扩展Bootstrap。吉特仓储系统出来之后开始整理Bootstrap的相关学习笔记:

 Bootstrap系列 -- 1. 如何使用Bootstrap

Bootstrap系列 -- 2. 标题

Bootstrap系列 -- 3. 段落

Bootstrap系列 -- 4. 文本内容强调

Bootstrap系列 -- 5. 文本对齐方式

Bootstrap系列 -- 6. 列表

Bootstrap系列 -- 7. 列表排版方式

Bootstrap系列 -- 8. 代码显示

Bootstrap系列 -- 9. 表格

Bootstrap系列 -- 10. 网格布局

Bootstrap系列 -- 11. 基础表单

Bootstrap系列 -- 12. 水平表单

Bootstrap系列 -- 13. 内联表单

 

更多关于Bootstrap相关的文章请查看  Bootstrap 随笔分类

 

当时写这些东西的时候都不敢往首页发,所属的知识点的确是太低级了,目的只为了供自己学习,在适当的时候自己可以找到相关的资料,总之后面写了好多篇关于Bootstrap的学习笔记。当时也是闲的蛋疼才开始整理这些东西的,当时公司业务无望,整天无所事事感觉自己还是要做一些事情来弥补自己的无趣,于是就整理了这些学习资料。

 

三. 为何无心插柳

 

  有一天出版社联系我,问我博客中的Bootstrap内容是否为自己所写,是否有意愿整理成书稿来出版。当时我有点不知所措,平时都是看大牛出版相关书籍,现在突然有人找自己出版我觉得很意外。在答应他们出版之前,我的心理一直是坎坷不安的,我怕自己所写的东西会误导别人,而且特别是这种技术类的东西。后面也询问过一些朋友关于这方面的事情,基本得到的回答是:我是闲的蛋疼 。  最终还是下定决心我要整理书稿, 当时我的确是没事情做,公司眼看也撑不下去了,与其天天无所事事还不如干点实事,虽然价值不是很大但是比虚度要好。而且一直告诫自己一定要做一件自己认为值得做的事情,我就觉得当时这件事我很值得去做。

 

  于是我开始了近两个月的书稿整理, 将所有的文章内容重新修正排班,案例测试。在合同规定时间内交付了书稿,之前做仓储系统的时候有做过印刷行业的客户,没有想到自己的书也能印刷出来,简直太意外了。

 

  经过为期半年的沟通,校稿,印刷等苦苦等来了书的出版,第一本样书送到我手上的时候激动了好久,毕竟是自己亲手整理的,虽然对于很多老程序员来说这根本算不了什么,但是总觉得自己做了一件事情,而且坚持做下来了,而且成功了!

 

  使用Bootstrap开发吉特仓储管理系统之后,给系统带来了不错的反响,但终究没有运营好这个项目,让我没有想到的时候因为这个竟然出版了 <<Bootstrap 基础教程>> 

 

四. 后话

 

  写本文有点广告的嫌疑,这里也就不避讳了,想给大家分享一点小心情,同时希望大家关注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

 

  <<Bootstrap 基础教程>>  JD 淘宝 各大电商网站均有销售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

  希望做仓储物流相关的小伙伴共同沟通交流

 

  QQ交流群: 88718955       142050808

       个人QQ:  821865130

 


作者:情缘
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yuan/
关于作者:从事仓库,生产软件方面的开发,在项目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方面寻求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联系方式: 个人QQ  821865130 ; 仓储技术QQ群 88718955,142050808 ;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 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

 


作者:情缘
出处:http://www.cnblogs.com/qingyuan/
关于作者:从事仓库,生产软件方面的开发,在项目管理以及企业经营方面寻求发展之路
版权声明:本文版权归作者和博客园共有,欢迎转载,但未经作者同意必须保留此段声明,且在文章页面明显位置给出原文链接。
联系方式: 个人QQ  821865130 ; 仓储技术QQ群 88718955,142050808 ;
吉特仓储管理系统 开源地址: https://github.com/hechenqingyuan/git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