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CPU同一时间只能执行一个线程,为什么存在并发问题

一点小疑惑终于解开啦

1.CPU的时间是按时间片分的,而不是一个时间点,并发问题是由于CPU线程切换导致的。

  现在假设有一段代码

if(i == 1) {
    i++;  //断点1
    system.out.print(i);        
} //断点2

  有两个线程A,B同时执行这一段代码,假设A线程先被CPU调度,然而A线程在断点1处,时间片到期了,此时A线程的代码并没有执行完,但是CPU此时会调度B线程,并不会管A线程是不是执行完了这一段代码。

  再接着假设B线程现在执行完了这一段代码(当然也可能没有执行完),CPU 现在就又会调度A线程,并且从A线程的断点1处继续执行(注意不是重新执行,CPU切换的时候保存了线程的上下文)

  总结一下:CPU切换线程并不会管你线程是否将代码执行完,而是和分给线程的时间片是否到期有关,时间片到期了就会切换线程,并发也就由此产生了。

posted @ 2018-12-24 23:26  请把风留下  阅读(409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