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无问归期

2018-11-17 22:24  且听风吟-  阅读(38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无问归期
就学十余载,所谓师徒一场,在我看来,不过就是维持在短暂片段的,递进式之中相互尊重,相互配合。学生完成老师所给予的任务,老师完成更高阶层布置的教学指标。要说毕业之后的联系,大多数人可以说是与昔日的教师无所联系,或是若干年聚会中的点头之交。“师者,传道受业解惑”的目的达到了,深化于学者内心乃至一生,方为教育真滴。
于老板是我在暑假工经历中的一位老师。
在结束高考完后,我离开了单纯的课堂,来到一家饮料蛋糕店里打工。因为行业特殊,于老板的要求非常严格,眼里也是容不下沙子。刚开始,我还只是做一些店里的杂货,洗洗锅碗瓢盆,后来,在熟悉店里的好,我便被老板调来了水吧台,开始调制饮料的学习工作,留给我学习的时间很短,仅仅一个下午便要求我要熟悉店铺里所以饮料,老板似乎也是看出我的紧张,打趣宽慰我说:“连生涩难懂的物理化学公式都能熟记,这很简单的”。果不其然,只有当你去了解事物本质之后,原先的恐惧不安在后来看来真的是多余的情感。这也是于老板教给我的第一课。我的工作要求就是在最短的时间内做出标准的饮料,在工作过程中,我难免会出现很多失误,或是糖分加错,或是客人要求遗漏,但老板都没有责怪我的意思,而是将做错的饮料直接倒掉,令我在重新制作。印象最深的一次,客人是一位难伺候的主,因机械故障和我个人原因的操作失误遭至客人的冷嘲热讽,老板出面道歉,一边赶紧为我收拾烂摊子。从中,我也了解了工作中的错误,不仅仅是作业里的一道错题,拿出红笔重新订正那么简单,有时是需要极大的勇气去弥补,所以务必事事谨慎小心。后来在离开之际,老板为我饯行,给予我大学生活的祝福,也是令我心中充满暖意,坚定的踏上新的征途。
初中的陈班主任对于我来说也是具有很大的成长意思,离开了小学严格管制的我,初中就显得非常自由自在,所以也是有许多人在这个时期走入迷途,感谢陈老师并没用让我误入歧途,不仅包容了我许多莽撞的小冲动,而且对于初中的自主学习提供了我很大帮助,所以在我初中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是大有裨益。并且陈老师是一位很有教学方法的老师,例如在繁重的学习之余,会让我们每周集体观看一部电影,这也是其他班同学羡慕不来的。
最后谈谈的高中班主任——魏老师。魏老师第一堂课便是表达自己对于高中学习的看法,强调我们在高中要身心健康,淡化学习成绩。时常提醒我们要注意吃早餐,注意平时日常生活中的锻炼,而关于成绩的得失,除了平时的重要检测,几乎闭口不谈。后来我也没买理解了魏老师的良苦用心,在高考这把悬在在做大多数人头上的达摩克里斯之剑下,每个人的担子不可谓不沉重,学习的得失我们自己也是有深刻体会,一位的强调也是多说无益。
以上便是我最难忘的三位老师,我很荣幸能被他们所传授,至于于老板,或许我会在闲暇之余路过他的店铺进店寒暄,可讲堂上的两位恩师,却是很难再相见了,难过的是怕面面相觑之时,我仍记得他,他已不记得我的名字时避免尴尬,恩师桃李三千,不过自然会不记得我这我也理解。
“所谓母子一场,就是你看着他(她)的背影渐行渐远,等你回头时,你告诉他(她)不必追”————龙应台。套用在这个背景之下,也是之分合理,老师给予你的,你只顾将其内化于心,便可无问归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