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软件工程第四次作业

博客信息 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学院2020软件工程作业
作业要求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sau/Computer1701-1705/homework/10685
课程目标 熟悉一个“高质量”软件的开发过程
作业目标 结对编程练习

一、角色分配

  • 驾驶员:谯宇航
  • 领航员:白博文

二、题目

  • 我们在刚开始上课的时候介绍过一个小学四则运算自动生成程序的例子,请实现它,要求:
    • 能够自动生成四则运算练习题
    • 可以定制题目数量
    • 用户可以选择运算符
    • 用户设置最大数(如十以内、百以内等)
    • 用户选择是否有括号、是否有小数
    • 用户选择输出方式(如输出到文件、打印机等)
    • 最好能提供图形用户界面(根据自己能力选做,以完成上述功能为主)

三、代码

查看代码点击此处

四、运行结果

  • 测试在4种运算符,最大数为100,有括号,没有小数,在屏幕上输出的情况下的20组结果
  • 测试在2种运算符,最大数为10,没有括号,有小数,在文件中输出的情况下的25组结果

五、总结

  • 在本次结对编程作业中,我扮演的是驾驶员的角色,担任领航员角色的是白博文同学。本次结对编程作业是我们第二次共同完成结对作业,但因为第一次结对作业是代码互查,所以这一次也可以说是我们第一次正式的合作。
  • 在本次结对编程中,我主要负责代码的编写工作。程序基本实现了全部要求功能,但由于个人能力的不足,没有完成图形用户界面的设计。
  • 在本次编程中,领航员白博文同学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他给了我很多的建议和帮助。在程序设计阶段,他建议我使用模块化来编程,这样既有利于程序结构的清晰,又可以在程序出现错误时,更加快速准确地定位错误所在。在程序调试阶段,程序出现了生成四则运算表达式的数量与设定数量不相符的问题,在白博文同学的帮助下,我们很快定位到了问题所在,并成功解决了问题,完善了代码的功能。
  • 本次结对编程,让我明白了合作的好处。俗话说得好,众人拾柴火焰高,通过合作,大大提高了代码编写的速度和质量,也提高了修改bug的能力。这次结对编程也让我收获了很多,通过本次合作,我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也学习到了伙伴的优点,给我今后的编程工作带来了很大的帮助。本次结对编程作业与白博文同学的合作十分的愉快,希望今后还有机会和他一起合作。

六、合作照片

  • 由于疫情影响,本次结对编程基本采用线上QQ来合作,下图是合作时分享屏幕的截图。
posted @ 2020-04-24 11:51  谯宇航  阅读(31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