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ni2440移植uboot 2014.04(六)

上一篇博文:《mini2440移植uboot 2014.04(五)

 

代码已经上传到github上:https://github.com/qiaoyuguo/u-boot-2014.04-mini2440

 

(十)添加nand 启动代码

nand启动是uboot中最让人困惑的东西,它用到SPL(secondary program loader),对SPL进行讲解的文档比较少,初次接触有点无所适从的感觉。

主要参考文档可以查看当前版本uboot下的doc/README.SPL和doc/README.arm-relocation

还有个参考文档是google chromium-os u-boot porting guide: http://www.chromium.org/chromium-os/u-boot-porting-guide

 

其实当前版本代码结构有点奇怪,uboot源代码下有spl,nand_spl两个类似的文件夹,不知道应该使用哪个文件夹。

nand_spl是很早以前版本就存在的文件夹,spl好像是新添加的文件夹(不清楚是哪个版本新添加的文件夹)。

uboot 2014.07-rc3版本(下载地址)中已经不再包含nand_spl文件夹,似乎以后版本会在spl下编译代码。

仔细查看了一下,2014年6月6日的uboot代码中将nand_spl文件夹全部删除,其链接地址在这里


关于NAND有好几个常见的宏定义:CONFIG_NAND_SPL,CONFIG_SPL_BUILD,CONFIG_NAND_U_BOOT.

其中CONFIG_NAND_SPL已经过时了,2013.01版本uboot代码中有相关说明(参看《uboot 2013.01 代码简析(3)第二阶段初始化》中贴出的部分代码)。

当前使用CONFIG_SPL_BUILD来代替CONFIG_NAND_SPL,但从当前uboot代码来看,支持这个宏的开发板平台并不很多(omap,ti一些开发板有相应支持)。

而CONFIG_NAND_U_BOOT在Makefile中使用,如果定义了这个宏,那么就会编译nand_spl下代码,在该文件夹下生成u-boot-spl,

再将u-boot-spl扩充到4k大小(名为u-boot-spl-16k.bin),然后将其加入到以前生成的u-boot.bin前面,生成u-boot-nand.bin.

而硬件在使用nand 启动时,只能读取u-boot-nand.bin前面的4k大小,如果使用nand 启动,那么恰好读取对应于u-boot-spl-16k.bin这部分代码并执行。

之后再执行必要的输出化,然后将u-boot-nand.bin中后续代码(对应u-boot.bin)搬运到内存,再从内存执行后续代码,其执行过程和直接内存启动uboot非常类似了。

 

 本文中参考https://gitcafe.com/keinye/mini2440-uboot代码来实现nand 启动. 它使用了CONFIG_NAND_U_BOOT和CONFIG_NAND_SPL 这两个宏。

 

在include/configs/mini2440.h中添加下面一行代码:

#define CONFIG_BOARD_EARLY_INIT_F

在board/friendlyarm/mini2440/mini2440.c中添加下面代码:

#ifdef CONFIG_NAND_SPL
void __weak board_init_f(ulong dummy)
{
       unsigned int i;
        unsigned int stack = 0x33f80000;

       __asm__ __volatile__ (
               "mov sp, %0"
               ::"r"(stack)
               :"sp");
       nand_boot();
}
#endif

重新编译,加载到内存运行,一切正常。

 

 在nand_spl下创建mini2440的文件夹:

mkdir -p nand_spl/board/friendlyarm/mini2440

然后在nand_spl/board/friendlyarm/mini2440下创建三个文件,它们分别是Makefile、u-boot.lds和config.mk。

这三个文件的实际内容比较长,文件具体内容请查看我上面的github链接。

 

然后需要对以前的代码也进行修改,主要是参考https://gitcafe.com/keinye/mini2440-uboot,具体修改内容参看我上面的github链接。

 

改好代码后,重新编译:

make mini2440_config
make CROSS_COMPILE=arm-linux-

然后打开三个控制台,

然后打开三个控制台,一个执行"sudo minicom",另一个执行"openocd -f interface/jlink.cfg -f board/mini2440.cfg",最后一个控制台执行下面内容:

复制代码
telnet localhost 4444
reset
init_2440
nand probe 0
nand erase 0
nand write 0 /home/host/soft/mini2440/u-boot-2014.04/u-boot-nand.bin 0 reset

倒数第二步执行 nand write花了28分钟(uboot文件大小是548KB),

在minicom所在控制台上可以正常显示和进入uboot。

但是,这个u-boot-nand.bin还有个问题,就是它不能直接启动,如果关掉开发板再重新打开开发板,那么就不能进入uboot界面(这个bug留到以后再来解决)。

这种情况下,在重新打开开发板后,还是打开三个控制台,在最后一个控制台,执行下面命令:

halt
init_2440
reset

然后就能在minicom所在控制台上看到uboot能正常显示和执行。

 

 

  

posted on 2014-07-02 14:50  qiaoqiao2003  阅读(1102)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