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小团队Git实践(上)

公司规模不大,成立之初,选择了svn作为版本控制系统。这对于用惯了git的我来说,将就了一段时间后,极为不爽,切换到git-svn勉强能用。随后,因为产品需要发布不同的版本,而git-svn对远程分支的支持又甚为不好,于是提出搭建git环境的想法。鉴于呆过的前公司,没有一家使用svn不出事的(印象最深的是,阿里云OS就出现了一次svn重大事故),我不是svn黑,领导欣然同意。

需求

一共php,android,ios三个小团队,所以分别为php,android端,ios端搭建三个git仓库。
当然三十个git仓库都可以,和三个仓库是一样。

环境

这里以ubuntu为例(工作上实际使用的是centos)

安装软件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sudo apt-get install openssh-server

ssh配置相关操作:

# 编辑ssh配置
sudo vim /etc/ssh/sshd_config
# 查看ssh server是否启动
# 如果只有ssh-agent那ssh-server还没有启动,如果看到sshd那说明ssh-server已经启动了
ps -e | grep ssh
# 启动ssh服务
sudo /etc/init.d/ssh start
# 重启ssh服务
sudo /etc/init.d/ssh resart
# 停止ssh服务
sudo /etc/init.d/ssh stop

创建git用户

专门创建git用户,便于控制权限和管理

# 添加git用户
sudo adduser git
# 设置git密码为jayfeng
sudo passwd jayfeng

初始化仓库

以android为例子,创建一个对应的仓库

# 以git用户身份登陆后,切换到主目录
cd
# 创建所有git仓库的总目录
mkdir git-repo
cd git-repo
# 为android创建ANDROID_CODE仓库
git init --bare ANDROID_CODE.git

配置ssh key

如果不做这一步,后面从局域网clone代码的时候每次都要输入git用户的密码,所以这一步的目的是通过配置ssh认证,实现免密码同步代码。
下图展示了如何生成ssh key的私钥和公钥:
如何生成ssh key的私钥和公钥
私钥id_rsa自己用,把公钥id_rsa.pub配置到服务器端git用户的~/.ssh/authorized_keys(即,把id_rsa.pub的内容添加到authorized_keys新一行),同时配置权限:

chmod 700 ~/.ssh
chmod 600 ~/.ssh/authorized_keys

并把生成的私钥id_rsa共享给团队的开发人员。

局域网访问

如果服务器的IP是192.168.1.18,那么局域网的机器就可以通过下面的方式访问了:

# 拷贝私钥id_rsa到.ssh目录
mv id_rsa ~/.ssh
# 如果提示权限不对(bad permission 或者 permission too open),请按如下配置
cd ~/.ssh
chmod 700 id_rsa
# 团队成员访问git仓库
git clone git@192.168.1.18:~/git-repo/ANDROID_CODE.git

小结

小团队使用git,一方面要利用起git的强大功能,一方面要还要摒弃冗余的配置。本次记录了局域网内的git环境搭建。接下来的难点就是如何在公司中培训推广git的使用,克服初学git的陡峭曲线>(相对于svn来说)。

同步发布:http://www.jayfeng.com/2015/07/25/记一次小团队Git实践(上)/

posted @ 2015-09-20 22:30  谦虚的天下  阅读(4206)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