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标检测 RCNN算法

前言概括

  RCNN是运用深度学习进行目标检测的鼻祖,但是究其结构来说,不过是将传统的目标检测结构的提取特征的方法由Hog算法换成了卷积神经网络去提取特征,其网络结构用的是Alexnet。

  传统目标检测的流程我在上一篇随笔中已经做过总结,某些例如“非极大值抑制”,“高斯模糊”这种方法我并没有展开介绍,为的还是把主体骨架阐述的足够清楚。不了解“非极大值抑制”这种词的,百度一搜即可,我希望看了我的随笔后,把不懂得名词记下来去百度,在回过头来看,就和自己的身体一样了如指掌了。

二者对比:左图为传统目标检测,右图为RCNN

 

 

 操作步骤解释

  1.输入图片

  2.做高斯平滑(模糊化,目的是去噪音)

  3.用select search 算法,得到一个个候选区域

  4.若上一步大小不一样,那么得到的候选区域也就不一样,无法喂入分类器,所以resize成同样大小。

  5.用Alexnet的cnn网络结构提取候选区域的特征

  6.对提取出来的特征做归一化

  7.喂入SVM支持向量机进行分类

  8.此时可能存在一个目标很多框框着它,此时用非极大值抑制,至此,一个个的候选区域已经分好类了。

  而此时,只是处理好了select search算法弄出来的一个个候选框的分类。有可能select search做出来的候选框离真实目标的最小外接矩形相差不少,那么我们可以对select search 取好的候选框做一个微调,也可以说是边框回归。(边框回归的步骤为清晰化流程,不做展开,请自行百度)

 

 

 

  9.当Alexnet进行到conv5时,最大池化后对其进行边框回归,然后接上非极大值抑制

  10.老规矩,得到是正例还是负例后还原回去

posted @ 2020-02-24 20:23  淇则有岸  阅读(24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