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RAID 5的介绍与创建

一、简介

 

定义:

RAID 5是RAID 0和RAID 1的折中方案。RAID 5具有和RAID0相近似的数据读取速度,只是多了一个奇偶校验信息,写入数据的速度比对单个磁盘进行写入操作稍慢。同时由于多个数据对应一个奇偶校验信息,RAID5的磁盘空间利用率要比RAID 1高,存储成本相对较低,是目前运用较多的一种解决方案。

工作原理:

RAID5把数据和相对应的奇偶校验信息存储到组成RAID5的各个磁盘上,并且奇偶校验信息和相对应的数据分别存储于不同的磁盘上,其中任意N-1块磁盘上都存储完整的数据,也就是说有相当于一块磁盘容量的空间用于存储奇偶校验信息。因此当RAID5的一个磁盘发生损坏后,不会影响数据的完整性,从而保证了数据安全。当损坏的磁盘被替换后,RAID还会自动利用剩下奇偶校验信息去重建此磁盘上的数据,来保持RAID5的高可靠性。

做raid 5阵列所有磁盘容量必须一样大,当容量不同时,会以最小的容量为准。 最好硬盘转速一样,否则会影响性能,而且可用空间=磁盘数n-1,Raid 5 没有独立的奇偶校验盘,所有校验信息分散放在所有磁盘上, 只占用一个磁盘的容量。

总结:

磁盘空间利用率:(N-1)/N,即只浪费一块磁盘用于奇偶校验。

读性能:(n-1)*单块磁盘的读性能,接近RAID0的读性能。

写性能:比单块磁盘的写性能要差(这点不是很明白,不是可以并行写入么?)

冗余:只允许一块磁盘损坏

 二、RAID5在虚拟机CentOS 7环境下的创建

一、给虚拟机加上额外的4块硬盘;(点击编辑虚拟机设置)

 

 

 

 

 

 

 二、以相同的步骤建立5个新硬盘;

 

 

 三、打开虚拟机,在终端下输入命令:fdisk  -l 查看有没有加入进来。

 

四、创建RAID5,并设置两块备份故障盘,输入命令:“mdadm -Cv  /dev/md0   -n  3  -l  5  -x  2  /dev/sdb  /dev/sdc  /dev/sdd  /dev/sde  /dev/sdf ”

 

 

 五、输入命令: mdadm  -D  /dev/md0  看看有没有按照RAID5进行分区,发现正在分区转换,三个磁盘,两个备份盘(Spare Devices 数量为2)

 

 

 

 六、将磁盘阵列格式化为ext4格式

 输入命令 :mkfs.ext4 /dev/md0

 

 

 

 七、

接下来我们进行挂载

首先创建挂载目录:  mkdir  /media/raid5

进行文件系统的挂载:mount  /dev/md0  /media/raid5

像这样

 

 

posted @ 2019-10-24 22:40  戚源  阅读(55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