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作业2 代码规范及编码原则

目录

  • 代码规范及编码原则
  • 数据库设计
  • ER图
  • 主要功能流程描述
  • 界面截图
  • 任务分工以及比例

代码规范及编码原则

一、程序风格:     
1、严格采用阶梯层次组织程序代码
每层次缩进为4格,括号位于下一行。要求相匹配的大括号在同一列,对继行则要求再缩进4格
2、提示信息字符串的位置     
在程序中需要给出的提示字符串,为了支持多种语言的开发,除了一些给调试用的临时信息外,
其他所有的提示信息必须定义在资源中。
3、对变量的定义,尽量位于函数的开始位置。
二.命名规则
 (1) 变量名的命名规则;   
分析:变量名的命名规则遵循用户自定义标识符命名规则 
(1) 只能由字母、数字、下划线组成; 
(2) 第一个字符必须是英文字母;
(3) 有效长度为255个字符; 
(4) 不可以包含标点符号和类型说明符%,&,!,# ,@,$;
(5) 不可以是系统的关键词比如else
三.注释
1. 注释要简单明了。   
2.边写代码边注释,修改代码同时修改相应的注释,以保证 注释与代码的一致性。   
3.在必要的地方注释,注释量要适中。注释的内容要清楚,明了,含义准确,防止注释 二义性。
保持注释与其描述的代码相邻,即注释的就近原则。   
4.对代码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相邻位置,不可放在下面。    5.对数据结构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相邻位置,不可放在下面;对结构中的每个域 的注释应放在此域的右方;
同一结构中不同域的注释要对齐。   
6.变量、常量的注释应放在其上方相邻位置或右方。    7.全局变量要有较详细的注释,包括对其功能、取值范围、哪些函数或过程存取它以及存取时注意事项等的说明。    8.在每个源文件的头部要有必要的注释信息,包括:文件名;版本号;作者;生成日期;
模块功能描述(如功能、主要算法、内部各部分之间的关系、该文件与其它文件关系等);
主要函数或过程清单及本文件历史修改记录等。   
9.在每个函数或过程的前面要有必要的注释信息,包括:函数或过程名称;功能描述;
输入,输出及返回值说明;调用关系及被调用关系说明等。
四。可读性
1.避免使用不易理解的数字,用有意义的标识来替代。   
2.不要使用难懂的技巧性很高的语句。  
3.源程序中关系较为紧密的代码应尽可能相邻。
五.函数,过程
1.函数的规模尽量限制在200行以内。   
2.一个函数最好仅完成一件功能。   
3.为简单功能编写函数。   
4.函数的功能应该是可以预测的,也就是只要输入数据相同就应产生同样的输出。   
5.尽量不要编写依赖于其他函数内部实现的函数。   
6.避免设计多参数函数,不使用的参数从接口中去掉。   
7.用注释详细说明每个参数的作用、取值范围及参数间的关系。   
8.检查函数所有参数输入的有效性。   
9.检查函数所有非参数输入的有效性,如数据文件、公共变量等。   
10.函数名应准确描述函数的功能。   
11.避免使用无意义或含义不清的动词为函数命名   
12.函数的返回值要清楚、明了,让使用者不容易忽视错误情况。   
13/明确函数功能,精确(而不是近似)地实现函数设计。   
14.减少函数本身或函数间的递归调用。   
15.编写 可重入函数时,若使用全局变量,则应通过关中断、信号量(即P、V操作)等手段对其加以保护。

 

 五.变量编辑
1
.去掉没必要的公共变量。    2.构造仅有一个模块或函数可以修改、创建,而其余有关模块或函数只访问的公共变量,防止多个不同模块或函数都可以修改、创建同一公共变量的现象。  

3.仔细定义并明确公共变量的含义、作用、取值范围及公共变量间的关系。
 4.明确公共变量与操作此公共变量的函数或过程的关系,如访问、修改及创建等。    5.当向公共变量传递数据时,要十分小心,防止赋与不合理的值或越界等现象发生。    6.防止局部变量与公共变量同名。    7.仔细设计结构中元素的布局与排列顺序,使结构容易理解、节省占用空间,并减 少引起误用现象。    8.结构的设计要尽量考虑 向前兼容和以后的版本升级,并为某些未来可能的应用保留余地(如预留一些空间等)。    9.留心具体语言及编译器处理不同数据类型的原则及有关细节。    10.严禁使用未经初始化的变量。声明变量的同时对变量进行初始化。    11.编程时,要注意数据类型的 强制转换。

 

六。代码编译
1.编写代码时要注意随时保存,并定期备份,防止由于断电、硬盘损坏等原因造成代码丢失。   
2.同一项目组内,最好使用相同的编辑器,并使用相同的设置选项。   
3.合理地设计软件系统目录,方便开发人员使用。   
4.打开编译器的所有告警开关对程序进行编译。   
5.在同一项目组或产品组中,要统一编译开关选项。   
6.使用工具软件对代码版本进行维护。

 

 

对于软件规范我们有话说

1600802087 吕青霞
代码规范十分重要,写的规范,可以减少错误的发生。在团队合作中代码规范显得尤为重要,别人能看懂代码这是十分重要。
尤其在结对编程中,别人能看懂代码显得尤为重要,这样可以减少时间,提高效率。
可以有更加长的时间在软件编程中,所以,代码尽可能写得规范,还是很重要的。在运行过程中,如果写错了,代码规范还可以减少你找错误的时间,提高效率。

 

1600802078 高亚晴
按照代码规范来写可以不需要浪费多余的空间,在企业工作中可以减少成本。也使得程序运行速度更快。规范的代码具有良好的可读性,方便自己查找错误,更改内容。条理清晰使得他人可以更好的看懂。
代码规范有利于团队合作,
能更好的完成项目。养成良好的y代码规范习惯会让程序员有更好的逻辑能力。
1600802088 吕晓姣
我认为代码规范很重要。自己所写的代码不能仅仅让自己看懂,还需要让别人也能看明白。比如对一个变量或者方法的命名,写一个便的符号自己一开始可能还能明白,但时间久了,自己都忘记是啥了,
更不用说别人。还有代码的缩进,合理的缩进会使得代码看起来更清晰,更有条理。所以代码规范有利于对代码的管理,检查及修改。
1600802100 严香仲
关于代码规范,我觉得我们平时写的时候就应该注意,自己平时写时可能不大注意,但是和团队一起合作项目时,代码的规范就非常的重要,尤其是缩进,缩进可以直接看出哪一行语句属于哪个函数,
如果不规范代码,就会显得很乱,查看看起来浪费时间。团队其他人员也不能清晰明了的看出代码的功能。总之我觉得编写代码的时候就该进行代码规范,而不必等到写完代码后再去慢慢进行代码规范。

 

 


 

 数据库设计


ER图

 


 


 

主要功能描述

 


界面截图(一部分)

 


任务分工及其比例

学号以及姓名 任务分工 贡献分数
1600802078 高亚晴 数据库以及主要功能描述 10.2
1600802087 吕青霞 er图,代码原则,文本撰写以及小组分工 10.2
1600802088 吕晓姣 部分功能及设计 10.3
1600802100 严香仲 部分功能及设计 10.3
posted on 2018-06-18 16:17  吕青霞  阅读(8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