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谈谈我的第三次测试经历及总结

2022-05-27 18:22  第二个卿老师  阅读(1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从17年到22年,中间经历过两家公司,第一家也就一年的样子,更多的成长以及感触还是第二家,之前一直拖着没写,这次总结下。

从零开始阶段

适应期

我是作为项目第一个专业的测试进入的,虽然有一个前端开发转的测试,这时候项目开发团队也就十来个人,项目也是初始孵化,仅小范围的试运行。
快速熟悉项目后,就准备上手了,虽然需求变动频繁,也额外有其他项目的测试需求,好在业务逻辑也简单,测试设计仿佛也变得没那么重要。

这个时期主要的思考是:

  1. 如何快速的融入团队,熟悉业务?
  2. 没有相关的规范下,思考如何开展测试活动?
  3. 没有相关的文档下,手动摸索业务功能及逻辑流转。

规范尝试期

初步完成几版需求过后,针对目前的一些团队问题,就开始准备一些规范避免,包括测试计划、测试用例、测试上线报告等等,但大部分还是以效率为准,也是老大要求的。
测试执行阶段,有问题扯着嗓子吼一声,bug找的快改得也快,大概是开发不愿被二次提名吧,毕竟大家工位就两三排,心知肚明。

这个时期会面临一些问题:

  1. Bug逃逸率较大,也就是质量不高。
  2. 没有沉淀相关的文档,问题的溯源毕竟麻烦。
  3. 技术基础建设薄弱,技术价值体现单一。
  4. 临时需求交互,大家回切换精力较大。

零到一阶段

 项目变动期

大概过了3个月,上层决定把项目迁至杭州作为独立产品运营,于是伴随着项目人员变动,第一批过去了部分开发,导致测试沟通成本加大。

杭州初建的团队也开始融入,包括新技术leader、新的测试及开发人员,带来新的规范开始融合,比如重要的测试报告。我是第二批过去的,这时杭州团队已经出具雏形。

这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1. 项目调动带来的思考
  2. 测试规范学习期,主要是来自新技术Leader的建议
  3. 新入职测试人员的任务安排与分配

产品基础建设尝试期

在我没去杭州时,已经跟杭州的团队交流协作过了,来到杭州后,测试活动也照常进行,仅是大部分陌生的脸。这时主要是基础架构升级,从之前的php开发转为java开发,于是新的测试需求出现了,系统剥离与重构,此外产品也迎来了2.0时刻,虽然产品设计依旧在蒙头乱撞。

最主要的感受就加班的日子越来越多了,但是当时氛围很好,并不觉得累。而且作为公司老人,自然而然担负起了测试组长的角色。

这个时期的主要工作:

  1. 业务测试的比重占80%。
  2. 测试团队的扩招,准备相关的面试资料。
  3. 新人的带领培训,包括考核的制定。
  4. 测试团队的磨合,讨论并整合相关测试规范。
  5. 技术部leader的指导,落地行业内相关的解决方案,比如静态代码检查、线上问题收集工具等。
  6. 跨部门的协作,相关会议明显增多,产品及需求越来越复杂。

开始积极团队建设,相关的建设如下:

产品基础建设变动期

 就这样大概忙碌到年底的时候,部门leader决定后端团队由java转为go开发,其中有很多原因:一是java后端没有好的架构师角色,欠下很多技术债;二是本身技术栈也是go,也考虑到未来的行业规划等等,不过java整体还没稳定,又提出转型,这注定是个痛苦且艰难的过程。

而我们质量团队也得为这个决定付出巨大的努力,一直持续到第二年年底,整个java后端才逐渐更替完成,而原有java服务改造工作还没开始,庆幸是我们的大前端团队比较稳也很给力,不然质量团队真的入不敷出了。

这个时期的主要问题:

  1. 测试业务的比重占70%,虽然大Leader总是强调作为TeamLender不要陷于具体的业务。
  2. 后端语言的更换导致的人员变动,需求断层。
  3. 团队氛围比较低迷,工作感受很累。
  4. 测试的基础建设实施基本没有增长。

 团队建设缓慢,如下:

产品基础建设稳定期

在后端go语言替换java接近尾声时,也是我来杭州的第三年,这时,团队成员也趋近稳定了,产品的业务方向也比较明确了,部门协作规范也清晰了,大家都鼓劲一起冲,团队建设也有比较明显的提升,测试团队被定位为效能提升角色,年度目标是技术能力对标杭州第二梯队公司,而我们测试组也开始提升整体实力,包括组内知识库的沉淀,组织组内python学习,也包括接口自动化与UI自动化的推动。

后面经过双十一的事故,性能的基础建设也提上了日程,不过由于很多原因,3年的职业生涯也到此结束。

这个时期的主要成果:

  1. 测试规范更清晰更明确
  2. 测试知识库的沉淀
  3. 测试人员的开发能力提升
  4. 专项测试的落地
  5. 效能思想的转变,并产出了多个效能提升项目

团队建设稍有起步,如下:

------------------------------------------------------------ 三年总结 ------------------------------------------------------------

再总结之前,我们先提一个问题:面对软件日益复杂的情况下,如何能更好的保障质量?

你可能会说:测试左移?测试右移?TDD?回归测试?自动化测试?敏捷测试?混沌测试?AI测试?

相信大家很熟悉这些词,这些手段或者过程也或多或少经历过,虽然看起来简单,但每块展开来就东西多了。按照目前的经历,要知道公司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有对应阶段的问题,有能解决的,也有解决不了的,能解决的问题也不一定当下会解决。

还记得临走前与领导吃饭,他提了一个关键词优先级:效率>质量>体验。他还说最看重一个人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啊!解决问题的能力细化下来太多太多了。

啰嗦了这么多,我给到的回答包括三部分:

  • 一是测试的全流程建设,从提出需求到被实现,到最后运营的每个阶段都要做质量保障的手段,这可以根据公司与业务的实际情况做调整,大厂的质量体系、保障大盘看看就好。
  • 二是定位好团队角色,是效能提升还是质量保证为主,我知道基本大部分的测试资源都很紧张,或者说整个技术团队的资源都比较紧张,但业务方就是要快。这时就是效率>质量,就要分析测试重心,找到质量的平衡点,减少不必要工作;如果是质量>效率,就要尝试各种手段,围绕如何找到更多的问题,多做一些探索性的工作。
  • 三是要深入业务,这是老生常谈的问题,也是最容易忽视的问题,一句话做技术是为业务服务的,业务做不好,一切都不免谈。

这是我多年工作来的感受,也欢迎大家拍砖,也许后面会有新的认识,坚守测试,一起为测试行业的发展努力吧。

很喜欢下面一句话:

软件测试的真正价值并不体现在从代码中找出了多少缺陷,而是发现设计和编程人员解决问题方法上的局限,思路中的狭隘和技能方面的不足。——快排算法托尼·霍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