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写出优雅的代码?

一段代码的作者的责任不应该仅仅是把代码写出来,测试上线。还应该包含完整的单元测试,经过代码复查,并进而上线运行发挥作用。

要想让团队开发成员开发的代码有质量保障,肯定需要制定完整的代码编写规范。

除此之外,代码审查也是必不可少的步骤和过程。代码审查主要的检查内容排在第一位的应该是代码的清晰度。因为代码清晰度解决了我们在获取新代码时遇到的问题。而代码审查的目的也非常的明确:

  • 确保代码完成了应该完成的功能

  • 确保代码将来在别人接手时能够容易维护。

如果要想写出优雅漂亮易读性高的代码,还是有一些方法可以遵循的,比如说:

  • 制定统一的团队编码规范并严格遵守。

  • 将对象命名为名词,将方法命名为动词。

  • 变量名称起名字应该做到见名知意。

  • 不要在方法命名中加入名词,方法名以动词命名为主。

  • 确立一个循环复杂度最大的阀值。在编码过程中确保自己写的代码不要超过这个阀值。

  • 在关键代码处进行注释,为什么编写此处代码。

  • 减少不必要的冗余注释。

  • 编码过程中遵循SOLID原则,所谓SOILD原则即是:单一责任原则开放封闭原则接口分离原则里氏替换原则依赖倒置原则。上述几个原则不清楚的可以看这个链接:https://blog.csdn.net/Vanya_Xue/article/details/5941478

  • 要对每一行代码都进行覆盖测试,确保所写每一行代码都能够执行到。

  • 要对代码的兼容性负责,保证在代码出现异常情况时也能得到得当的处理。

  • 尽量做到代码封装,小而美,不推荐长而冗。时刻提醒自己不要做CV战士。

  • 要掌握编程的专业词汇,使自己能够在专业词语上足够专业,接近标准。

现在因为国内互联网企业很多,业务量大。开发人员参差不齐,所以很多公司代码往往一堆乱草,前一个人写完,后面的人就没办法接手了。不是不想接,是根本接不了。

在编程开发过程中,如果能够做到以上这些条的话,至少应该代码质量和可读性能超过很多人了已经。

仅仅是自己的一些看法,不喜勿喷。

posted @ 2019-04-10 17:43  QF-董懂  阅读(420)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