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悦  
这个作业属于哪个课程 至诚软工实践F班
这个作业要求在哪里 https://edu.cnblogs.com/campus/fzzcxy/ZhichengSoftengineeringPracticeFclass/homework/12580
这个作业的目标 <可以更细致的了解软件的功能并分析,提升自己对以后写代码的严谨性>
学号 <212106740>

第一部分 找Bug(黑白盒测试)

1.Bug发生时的测试环境:

手机型号:iphone 13 pro Max

版本号:ios15.4.1

i至诚版本号:3.2.8

2.Bug的可复现性及具体复现步骤

测试次数:15次

可复现性:15次

bug是必然发生

3.Bug具体描述情况:

bug1(每次都会出现这个bug):不会跳转并且倒计时后一直停在0,也没有任何提示,不知道是没有做好页面还是啥。

bug2(每次都会出现这个bug):在未来的日期竟然也能显示考勤信息。

bug3(每次都会出现这个bug):填报时间跟北京时间相差好几分钟。


bug4(每次都会出现这个bug):填报的地点可以任意且可以填报没有的地方或者不匹配的地区。

bug4(大概率会出现这个bug):申报维修,并且点击报修记录会出现两次一样的信息。

4.Bug分析

  • Bug的可能成因:
    应该的有些页面没有去完善细节,可能没有强制使用定位功能,没有匹配系统时间,还有可能是代码的偶然性。
  • Bug的严重性:
    时间这一类的也说不上严重,都是一些小细节的问题,但是对于用户体验上确实存在不好的感受,如果不知道这个时间延迟可能在0点打卡后发现还是前一天的打卡记录这会让人很头疼。
  • 对于Bug的预期及改进建议:
    希望把有些功能完善,既然已经写在了上面就把该有的功能都完善起来。并且我觉得可以增加一些校园趣味栏目,大家都可以在上面发言之类的,增加一些大家可以参与的功能这样在以后发布什么重要信息同学们也能更快的接收到信息,因为现在对于我们来说i至诚就是用来打卡和偶尔请假回家的工具,并没有用于其他用途,所以我希望能做些特色功能来表显自己学校的风范吧。

第二部分 功能分析

1.根据软件已有的功能,评估其做到这个程度大约需要多少时间?(例如:团队人数6人左右,计算机大学毕业生,并有专业UI支持)。

任务需求 周数
问题的定义及规划 1周
需求分析 1周
软件设计 3周
软件编码 6周
软件测试及bug修复 6周
软件完成发布 2周

2.分析这个软件目前的优劣(和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相比),哪个更实用?
实用的话在我看来有UI界面(i至诚)的让人看起来应该是比较容易接受的,因为谁都不想盯着字在那选择功能会很枯燥,但如果存在许多功能只是一个空壳子反而会影响使用者的体验,并且i至诚好像没有互动功能,这样不仅降低了大家的使用乐趣反而让同学们觉得这就是一个打卡软件。微信端的“至诚教务助手”虽然不是那么美观但是它不用下载就可以使用并且上面的功能大多数都是可以使用的。
3.从各方面的问题,推理出这个软件团队在软件工程方面可以提高的一个重要方面(具体建议)。
完善已经出现的功能,并且添加一些可以学生交互的功能,让i至诚不再是一个打卡软件
4.你在第一部分发现的bug,为何软件团队不能在发布前修复?他们是不知道,还是有意不修复?你觉得是什么原因?
在我看来这些一直都会出现的BUG应该是知道的,但是不是很影响使用,也可能大家都觉得没什么也没人反馈,渐渐的就淡出了视线。

第三部分 建议和规划

1、市场现状

  • 目前市场上是否有其他类似功能的产品、竞品?
    基本上大学高校都会拥有自己的学校独有的APP,基本上都是供应自己学校教师和学生使用,应该不存在竞争。
  • 上述产品的定位、优势与劣势在哪里?
    定位都是以校园为主体,优势是没有竞争,劣势是没有竞争。
  • 上述产品之间呈现什么样的关系,哪些为竞品关系?以及竞争中的各方态势如何?
    都是服务与校园群体,不存在什么竞争吧。

2、市场与产品生态

  • 产品的用户群体之间是否存在一定的关系?是否有利用其相互作用二次构成特定用户生态的可能性?
    存在师生关系,应该没有吧,毕竟这是校园使用的软件。

3、产品规划

  • 你要在当前软件的基础上设计什么样的新功能?为何要做这个功能,而不是其他功能?为什么用户会用你的产品/功能?你的创新在哪里?
    设计校园新闻墙,匿名吐槽墙之类的互动功能。做这个功能可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也可以让学校领导更好的了解校园的情况,而不是道听途说。每个人都有每个人想说的话,但是碍于面子,或者害羞导致自己很多想法都被埋没了,我觉得可以让大家开口说出自己建议和意见大家应该是挺喜欢的吧。
  • 如果你是项目经理,可以招聘6个人,并且有4个月的时间,你认为应该如何配置角色(开发,测试,美工等等) 才能在第16周如期发布软件的改进版本,并取得预想中的成绩。
    新增前端开发人员2人,后端开发人员2人,美工人员1人,测试人员1人。
  • 请为你的团队设计16个周期每周的详细规划。
开发周期 任务 开发周期 任务
第一周 需求分析 第九周 软件编码
第二周 采样调查 第十周 软件编码
第三周 原型设计 第十一周 功能测试及查找bug
第四周 美化页面 第十二周 功能测试及修复bug
第五周 功能交互 第十三周 抗压测试
第六周 软件编码 第十四周 试点测试并收取意见
第七周 软件编码 第十五周 最终完善功能
第八周 软件编码 第十六周 软件正式发布
posted on 2022-04-10 11:23  .苏悦  阅读(7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