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小程序开发学习

---恢复内容开始---

一、认识小程序

1.1 小程序介绍

微信小程序是一种全新的连接用户与服务的方式,它可以在微信内被便捷地获取和传播,同时具有出色的使用体验。

1.2 小程序与普通网页开发的区别

​小程序的主要开发语言是 JavaScript ,小程序的开发同普通的网页开发相比有很大的相似性。对于前端开发者而言,从网页开发迁移到小程序的开发成本并不高,但是二者还是有些许区别的。

​网页开发渲染线程和脚本线程是互斥的,这也是为什么长时间的脚本运行可能会导致页面失去响应,而在小程序中,二者是分开的,分别运行在不同的线程中。网页开发者可以使用到各种浏览器暴露出来的 DOM API,进行 DOM 选中和操作。而如上文所述,小程序的逻辑层和渲染层是分开的,逻辑层运行在 JSCore 中,并没有一个完整浏览器对象,因而缺少相关的DOM API和BOM API。这一区别导致了前端开发非常熟悉的一些库,例如 jQuery、 Zepto 等,在小程序中是无法运行的。同时 JSCore 的环境同 NodeJS 环境也是不尽相同,所以一些 NPM 的包在小程序中也是无法运行的。

​网页开发者需要面对的环境是各式各样的浏览器,PC 端需要面对 IE、Chrome、QQ浏览器等,在移动端需要面对Safari、Chrome以及 iOS、Android 系统中的各式 WebView 。而小程序开发过程中需要面对的是两大操作系统 iOS 和 Android 的微信客户端,以及用于辅助开发的小程序开发者工具,小程序中三大运行环境也是有所区别的,如表1-1所示。

表1-1 小程序的运行环境

运行环境逻辑层渲染层
iOS JavaScriptCore WKWebView
安卓 V8 chromium定制内核
小程序开发者工具 NWJS Chrome WebView

二、环境搭建

2.1 开发工具下载

前往 开发者工具下载页面 ,根据自己的操作系统下载对应的安装包进行安装,有关开发者工具更详细的介绍可以查看 《开发者工具介绍》 。

按指示安装成功后导入或者新建如图所示

2.2 小程序项目框架

 2.2.1 .json 后缀的 JSON 配置文件

JSON 是一种数据格式,并不是编程语言,在小程序中,JSON扮演的静态配置的角色。  我们可以看到在项目的根目录有一个 app.json 和 project.config.json,此外在 page/logs 目录下还有一个 logs.json,我们依次来说明一下它们的用途。

2.2.2 .wxml 后缀的 WXML 模板文件

从事过网页编程的人知道,网页编程采用的是 HTML + CSS + JS 这样的组合,其中 HTML 是用来描述当前这个页面的结构,CSS 用来描述页面的样子,JS 通常是用来处理这个页面和用户的交互。同样道理,在小程序中也有同样的角色,其中 WXML 充当的就是类似 HTML 的角色。

2.2.3 .wxss 后缀的 WXSS 样式文件

WXSS 具有 CSS 大部分的特性,小程序在 WXSS 也做了一些扩充和修改。

新增了尺寸单位。在写 CSS 样式时,开发者需要考虑到手机设备的屏幕会有不同的宽度和设备像素比,采用一些技巧来换算一些像素单位。WXSS 在底层支持新的尺寸单位 rpx ,开发者可以免去换算的烦恼,只要交给小程序底层来换算即可,由于换算采用的浮点数运算,所以运算结果会和预期结果有一点点偏差。

提供了全局的样式和局部样式。和前边 app.json, page.json 的概念相同,你可以写一个 app.wxss 作为全局样式,会作用于当前小程序的所有页面,局部页面样式 page.wxss 仅对当前页面生效。

此外 WXSS 仅支持部分 CSS 选择器

2.2.4 .js 后缀的 JS 脚本逻辑文件

一个服务仅仅只有界面展示是不够的,还需要和用户做交互:响应用户的点击、获取用户的位置等等。在小程序里边,我们就通过编写 JS 脚本文件来处理用户的操作。

2.3 小程序的运行环境

小程序的运行环境分成渲染层和逻辑层,其中 WXML 模板和 WXSS 样式工作在渲染层,JS 脚本工作在逻辑层。

小程序的渲染层和逻辑层分别由2个线程管理:渲染层的界面使用了WebView 进行渲染;逻辑层采用JsCore线程运行JS脚本。一个小程序存在多个界面,所以渲染层存在多个WebView线程,这两个线程的通信会经由微信客户端(下文中也会采用Native来代指微信客户端)做中转,逻辑层发送网络请求也经由Native转发,小程序的通信模型下图所示。

 

posted @ 2019-04-28 15:36  py_learning  阅读(146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