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ts,fgets

1.函数:gets(字符指针

2.头文件:stdio.h(c中),c++不需包含此头文件
3.原型:char*gets(char*buffer);
4.功能:从stdin流中读取字符串,直至接受到换行符或EOF时停止,并将读取的结果存放在buffer指针所指向的字符数组中。读取的换行符被转换为null值,做为字符数组的最后一个字符,来结束字符串。
5.返回值:读入成功,返回与参数buffer相同的指针;读入过程中遇到EOF(End-of-File)或发生错误,返回NULL指针。所以在遇到返回值为NULL的情况,要用ferror或feof函数检查是发生错误还是遇到EOF。
6.注意:本函数可以无限读取,不会判断上限,所以程序员应该确保buffer的空间足够大,以便在执行读操作时不发生溢出。如果溢出,多出来的字符将被写入到堆栈中,这就覆盖了堆栈原先的内容,破坏一个或多个不相关变量的值,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我们可以用fgets()来替换gets()。这个事实导致gets函数只适用于玩具程序。
 
1.函数:fgets()
2.头文件:stdio.h
3.原型:char *fgets(char *s,int n,FILE *stream),*s:字符型指针,n:将从流中读取n-1个字符,*stream:指针数据,欲读取的流。
4.功能:从文件指针stream中读取字符,存到以s为起始地址的空间里,知道读完N-1个字符,或者读完一行。成功返回s的指针,否则返回NULL.
注意:调用fgets函数时,最多只能读入n-1个字符。读入结束后,系统将自动在最后加'\0',并以str作为函数值返回。
所以一般推荐使用fgets()函数
 
 
posted @ 2012-09-10 08:10  pushing my way  阅读(841)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