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架构师的必备项目技能之二——发现

2.1什么是发现
  在软件架构中,发现就是走出技术之外,了解客户的背景。
发现之路从如下活动开始:
2.2了解你的客户
 2.2.1与销售/市场和新产品开发小组成为合作伙伴
  1)将业务和技术联系在一起;
  2)建立彼此之间的信任;促进沟通和协作;
 2.2.2从客户有利的位置设想你的产品
 2.2.3准备客户访问
 2.2.4与客户会面
  1)多人一起参加,让业务员进行大部分谈话。不要提太多的问题,目标是让客户说话,学会倾听和观察。
  2)建立意境地图,发现基数;发现数量;开始为收集到的信息建立模型。
  3)建立你听到的独特词汇表。
  4)围绕客户遇到的问题或者任务构建场景。
  5)会面快要结束的时候,请求客户反馈,重述访问中的得到的关键信息,确保你听到的信息都是准确的。
 2.2.5重述从客户访问中了解的信息
 2.2.6专注地捕捉客户的呼声
 2.2.7设法取悦客户
  1)他们的痛点是什么?
  2)如何让他们呢更高效?
  3)如何满足他们的需求?
2.3了解产品展开竞争的市场
 了解市场:
  1)你的产品影响哪些市场?
  2)整体市场机遇是什么?最大的潜在收入来源有助于确定最重要的特性或者功能,推定开发工作的优先级。
  3)解决方案是地域性的还是全国性的?深入了解销售量的驱动因素。产品是否正对特定的区域或者国家?找出其中的原因。
  4)这个解决方案是否很容易复制?是否容易实现?了解哪一个秘密武器能够推动价值是很关键的。
  5)为什么以前没有人做?现在有什么不同情况使这一解决方案得以实现?有什么变化?理解现在的市场和未来技术能力所在。
  6)人们认为“足够好”是什么?“杰出”是什么?理解保持竞争力的最低需求和入门级需求很关键。
  7)进入市场有没有障碍?了解入门槛,理解该领域业务的基础成本。
  8)有没有必要集成工作?用户通常同时使用哪些工具?有没有办法使客户的工作无缝进行?始终要注意能够简化客户体验或者节约时间的领域,提升这些效率可以促进销售。
  9)它们是相似类型客户的活动/在不同行业中的活动,还是不用业务领域的活动?
  10)你提出的方案有何独到之处?识别关键性的差异和对比,仅仅复制别人的方案通常无法推动市场价值。
  11)有哪些疑难问题?辨别风险和机遇的来源。
  12)市场有没有自然的层次或者分组?了解分组结构,为不同的而层次或者分组提供合适的特性或和功能。
  13)围绕这个产品,有哪些性能或者伸缩性需求?
  14)每个客户是否有各自的特征?是否需要根据服务的市场类型进行定制或者特殊配置?
  15)客户的决策是由什么因素驱动的?谁是购买行为的决策者?理解购买者在决策时的关注点和约束。(决策者就是用户,但很多时候是采购员。)
  16)客户是否集体行动?是否相互跟随?谁是最早的采用者?早期采用者是否提供参考?
  17)什么影响客户的购买行为?
  18)你提供的完整解决方案,还是部分解决方案?
  19)准入门槛是什么?是否能顾轻松的客服他们?不能,可以与谁合作?
  是你的客户更容易与你打交道,这样你就更有机会达成交易。
  关注整个市场,寻找机会,打破常规,最大限度的照顾客户的利益。
  
 2.3.1了解客户的客户
  了解更多的背景信息,理解客户遇到的问题性质。
 2.3.2发现客户愿意花钱的地方——真正的价值所在之处
 2.3.3关注竞争对手
 2.3.4倾听不同客户的主题
  综合多次客户访问,能够帮助你将重点放在新兴的产品概念上。
2.4了解你的业务
 2.4.1研究业务的目标
  1)研究你所从事的业务希望实现的目标和战略;
  2)研究上层所倡导的战略思路;
  3)寻找方法——将你正在考虑的项目和产品与这些战略目标匹配起来;
  4)研究业务部门未来5年的计划是什么?如何将你的产品与之适应;
  开发一个故事——用新的事实和信息澄清或者细化你的故事,使之更加引人入胜。
  (所以,会讲故事也是一个架构师的必修技能之一。)
 2.4.2个性化公司的战略目标
  1)在发现有关客户/行业/公司的战略目标后,提炼精华,从噪音中分离出重要信息;找到并关注你要实现的目标,知道从何处着眼。
  2)接受变化——发现的全部意义便是如此;
 2.4.3为决策开发一个语境
  这项工作的要点是在以后估算/概念化和开发系统时,能够有一个语境,用于理解决策/设计方法明显好于其他选择的原因。
  始终记住:一切始于客户,止于客户。
 在业务领域中产生和奠定的模型会给年复一年的工作带来好处。
 这些模型使我成为更好的业务合作伙伴和谈话中的贡献者,而不仅仅是服务提供者。
posted @ 2020-09-24 23:06  朴戈  阅读(78)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