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ginx upstream 长连接

原文:

http://bollaxu.iteye.com/blog/900424

 

Nginx upstream目前只有短连接,通过HTTP/1.0向后端发起连接,并把请求的"Connection" header设为"close"。Nginx与前端的连接默认为长连接,一个用户跟Nginx建立连接之后,通过这个长连接发送多个请求。如果Nginx只是作为reverse proxy的话,可能一个用户连接就需要多个向后端的短连接。如果后端的服务器(源站或是缓存服务器)处理并发连接能力不强的话(比如单进程的squid),就可能导致瓶颈的出现。

 

Nginx目前的upstream连接建立和获取的机制如下图。Nginx会在一开始创建connection pool(进程间不共享,可以避免锁),提供给所有向前/后的连接。


 

如果要实现upstream长连接,则每个进程需要另外一个connection pool,里面都是长连接。一旦与后端服务器建立连接,则在当前请求连接结束之后不会立即关闭连接,而是把用完的连接保存在一个keepalive connection pool里面,以后每次需要建立向后连接的时候,只需要从这个连接池里面找,如果找到合适的连接的话,就可以直接来用这个连接,不需要重新创建socket或者发起connect()。这样既省下建立连接时在握手的时间消耗,又可以避免TCP连接的slow start。如果在keepalive连接池找不到合适的连接,那就按照原来的步骤重新建立连接。假设连接查找时间可以忽略不计,那么这种方法肯定是有益而无害的(当然,需要少量额外的内存)。


 

具体如何来设计这个keepalive connection pool,不同人有不同的选择。比如Nginx目前的第三方模块upstream keepalive(作者Maxim Dounin)使用了一个queue来做。因为upstream的服务器很可能是多个,所以可能当保持的连接数多的时候,查找的时间可能会较长。可以给每个upstream服务器都分配一个pool(queue),缩短查找时间。但是总体来说内存操作很快,影响不会很大。upstream keepalive模块目前只支持memcached,但是可以重用其代码来达到对http upstream的长连接。在upstream模块和反向代理(二)里面highlight了一些改动的地方。由于Nginx作者之前没有考虑upstream的长连接,所以在设计上要把http upstream keepalive模块化可能比较难,只能通过手动修改代码来做到。

posted on 2013-10-01 09:52  preftest  阅读(263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