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詩亼-邓晓华

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努力,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SendMessage 和 PostMessage 的区别

Posted on 2011-03-06 09:56  Code 詩亼  阅读(33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1、首先是返回值意义的区别,我们先看一下 MSDN 里的声明:

LRESULT SendMessage(
        HWND hWnd,
        UINT Msg,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BOOL PostMessage(
        HWND hWnd,
        UINT Msg,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其中 4 个参数的意义是一样的,返回值类型不同(其实从数据上看他们一样是一个 32 位的数,只是意义不一样),LRESULT 表示的是消息被处理后的返回值,BOOL 表示的是消息是不是 Post 成功。

2、PostMessage 是异步的,SendMessage 是同步的。
  PostMessage 只把消息放入队列,不管消息是否被处理就返回,消息可能不被处理;而 SendMessage 等待消息被处理完了之后才返回,如果消息不被处理,发送消息的线程将一直被阻塞。

3、如果在同一个线程内,SendMessage 发送消息时,由 USER32.DLL 模块调用目标窗口的消息处理程序,并将结果返回。SendMessage 在同一线程中发送消息并不入线程消息队列。PostMessage 发送消息时,消息要先放入线程的消息队列,然后通过消息循环分派到目标窗口(DispatchMessage)。

  如果在不同线程内,SendMessage 发送消息到目标窗口所属线程的消息队列,然后发送消息的线程在 USER32.DLL 模块内监视和等待消息处理,直到目标窗口处理完返回。SendMessage 在返回前还做了很多工作,比如,响应别的线程向它 SendMessage。Post 到别的线程时,最好用 PostThreadMessage 代替 PostMessage,PostMessage 的 hWnd 参数可以是 NULL,等效于 PostThreadMessage + GetCurrentThreadId。Post WM_QUIT 时,应使用 PostQuitMessage 代替。

4、系统只整编(marshal)系统消息(0 到 WM_USER 之间的消息),发送用户消息(WM_USER 以上)到别的进程时,需要自己做整编。

  用 PostMessage、SendNotifyMessage、SendMessageCallback 等异步函数发送系统消息时,参数里不可以使用指针,因为发送者并不等待消息的处理就返回,接受者还没处理指针就已经被释放了。

5、在 Windows 2000/XP 里,每个消息队列最多只能存放 10,000 个 Post 的消息,超过的还没被处理的将不会被处理,直接丢掉。这个值可以改得更大:[HKEY_LOCAL_MACHINE\SOFTWARE\Microsoft\Windows NT\CurrentVersion\Windows] USERPostMessageLimit,最小可以是 4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