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de 詩亼-邓晓华

努力不一定成功,成功一定要努力,天道酬勤!
  博客园  :: 首页  :: 新随笔  :: 订阅 订阅  :: 管理

【转】ANSI 与 UNICODE

Posted on 2011-02-14 23:48  Code 詩亼  阅读(6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到底什么是ANSI,什么是UNICODE呢?其实这是两种不同的编码方式标准,ANSI中的字符采用8bit,而UNICODE中的字符采用16bit。8bit的ANSI编码只能表示256种字符,表示26个英文字母是绰绰有余的,但是表示汉字,韩国语,日语等有着成千上万个字符的非西方字符肯定就不够了,正是如此才引入了UNICODE标准。


在软件开发中,特别是使用C语言的一些有关字符串处理的函数,ANSI和UNICODE是区分是用的,那么ANSI类型的字符和UNICODE类型的字符如何定义,如何使用呢?ANSI和UNICODE又如何转换呢?


一.定义部分:

ANSI:           char   str[1024];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py(   ),     strcat(   ),   strlen(   )等等。UNICODE:wchar_t  
str[1024];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

 

二.可用函数:

ANSI:即   char,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strcat(   ),strcpy(   ),   strlen(   )等以str打头的函数。


UNICODE:即wchar_t   可用字符串处理函数:wcscat(),wcscpy(),wcslen()等以wcs打头的函数。


 

三.系统支持

Windows   98   :只支持ANSI。

Windows   2k  
:既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

Windows   CE   :只支持UNICODE。

说明

1.  
在COM里面只支持UNICODE。

2.   Windows   2000整个OS系统都是基于UNICODE的,为此在windows  
2000下使用ANSI是需要付出代价的,虽然在编码上不用任何的转换,但是这种转化是隐藏的,是占用系统资源的(CPU,内存)。

3.  
在Windows   98下必须使用UNICODE,则需要自己手动的编码切换。

 

三.如何区分:


在我们软件开发中往往需要即支持ANSI又支持UNICODE,不可能在要求类型转换的时候,重新改变字符串的类型,和使用于字符串上的操作函数。为此,
  标准的C   运行期库和Windows   提供了宏定义的方式。

在C语言里面提供了  
_UNICODE宏(有下划线),在Windows里面提供了UNICODE宏(无下划线),只要定了_UNICODE宏和UNICODE宏,系统就会自动切换到UNICODE版本,否则,系统按照ANSI的方式进行编译和运行。


只定义了宏并不能实现自动的转换,他还需要一系列的字符定义支持。

1.   TCHA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TCHAR被定义为wchar_t。

typedef   wchar_t          
TCHA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char                        
TCHAR;

2.   LPTSTR

如果定义了UNICODE宏则LPTSTR被定义为LPWSTR。


typedef   LPTSTR           LPWSTR;

否则TCHAR被定义为char


typedef   LPTSTR           LPST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