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 前后端分离三个最大的优点在于:1:最大的好处就是前端JS可以做很大部分的数据处理工作,对服务器的压力减小到最小2:后台错误不会直接反映到前台,错误接秒较为友好3:由于后台是很难去探知前台页面的分布情况,而这又是JS的强项,而JS又是无法独立和服务器进行通讯的。所以单单用后台去控制整体页面,又或者只靠JS完成效果,都会难度加大,前后台各尽其职可以最大程度的减少开发难度。

SPA式的前后端分离,是从物理层做区分(认为只要是客户端的就是前端,服务器端的就是后端),这种分法已经无法满足我们前后端分离的需求,我们认为从职责上划分才能满足目前我们的使用场景:

  • 前端:负责View和Controller层。
  • 后端:只负责Model层,业务处理/数据等

怎么做前后端分离,其实第一节中已经有了答案:

  • 前端:负责View和Controller层。
  • 后端:负责Model层,业务处理/数据等。

MVC分

为什么要增加一层NodeJS?

现阶段我们主要以后端MVC的模式进行开发,这种模式严重阻碍了前端开发效率,也让后端不能专注于业务开发。 
解决方案是让前端能控制Controller层,但是如果在现有技术体系下很难做到,因为不可能让所有前端都学java,安装后端的开发环境,写VM。 
NodeJS就能很好的解决这个问题,我们无需学习一门新的语言,就能做到以前开发帮我们做的事情,一切都显得那么自然。

增加Node层带来的风险怎么控制?

随着Node大规模使用,系统/运维/安全部门的同学也一定会加入到基础建设中,他们会帮助我们去完善各个环节可能出现的问题,保障系的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