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集成-jenkins介绍与环境搭建

什么是持续集成?

  转自:https://blog.csdn.net/tanshizhen119/article/details/80328523

  持续集成,俗称CI, 大师Martin Fowler对持续集成是这样定义的:持续集成是一种软件开发实践,即团队开发成员经常集成他们的工作,通常每个成员每天至少集成一次,也就意味着每天可能会发生多次集成。每次集成都通过自动化的构建(包括编译,发布,自动化测试)来验证,从而尽快地发现集成错误。许多团队发现这个过程可以大大减少集成的问题,让团队能够更快的开发内聚的软件。

        按照我的理解持续集成就是,一个通过一些手段或者是工具,在整个系统开发过程中,对于某一个时段(尽可能的短)完成部分功能向整个系统集成,通过编译,单元测试,自动化脚本等方式来验证整个功能是否存在问题,从而及时的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在持续集成过程中,还有一个最重要的概念是自动化,编译,代码扫描,测试(单元,性能等测试),包括部署到测试环境等,这些步骤尽可能的自动化。

        jenkins就是一个很好的持续集成工具,它有一千多个插件,各式各样的插件多得不行,支持的语言工具也很多。而且ci在整个devops工具链中处于中心位置,负责连接各种工具。

 

Jenkins环境搭建

jenkins部署的方式很多,可以用tomcat, 或者运行单独的war包,按照我的习惯,我比较喜欢用docker来部署。

docker镜像地址

拉取docker镜像:docker pull jenkins

运行jenkins docker镜像:

 

mkdir /data/jenkins_datadocker run -d --name myjenkins -p 8080:8080 -p 50000:50000 -v /data/jenkins_data:/var/jenkins_home jenkins

 

就这么简单,docker就启动好了 访问:http://IP:8080

第一次登陆要输入初始密码,初始密码在 /var/jenkins_home/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这个是docker地址)

这个地址是docker里的地址,我们可以进docker里面去找:

docker exec -it myjenkins bash

cat /var/jenkins_home/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

ctrl +p ,q 退出docker

另外一种方法:

由于我们启动时是否做了目录挂载:-v /data/jenkins_data:/var/jenkins_home

所以不用进docker里,直接执行 cat /data/jenkins_data/secrets/initialAdminPassword

将输入初始管理密码后,就可以进jenkins了,然后一路按照默认下载插件,然后创建一个管理员就好。

这样就已经安装好了。

 

jenkins功能

jenkins是一个相当出色的平台简约却不简单,整个平台提供一个最最核心的功能,但是它的插件竟然有一千多种。git, maven, ant,gerrit, gitlab, svn各种各样。只可惜免费但是不开源。

jenkins功能是相当的丰富的,但是从最最简单的来讲,它最核心的就是类似于一个作业平台。用户可以再上面创建job, 然后手动或者自动执行。它有着丰富的插件,可以让你方面的调用或者是关联各个系统或工具,来满足各式各样的要求。

我觉得jenkins2.0是引入了pipeline

什么是pipeline

什么是Pipeline,简单来说,就是一套运行于Jenkins上的工作流框架,将原本独立运行于单个或者多个节点的任务连接起来,实现单个任务难以完成的复杂发布流程。Pipeline的实现方式是一套Groovy DSL,任何发布流程都可以表述为一段Groovy脚本,并且Jenkins支持从代码库直接读取脚本,从而实现了Pipeline as Code的理念。

如下图就是pipeline执行的结果。这里先抛砖引玉,然后再详细介绍一下jenkins pipeline

posted @ 2018-09-21 11:56  码头小渔夫  阅读(596)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