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锁的粒度 

在MySQL中,只要有多个请求需要在同一时刻修改数据,都会产生并发控制的问题。而锁的作用可以保证同一资源能被某个请求唯一使用。

加锁是会消耗系统资源的,包括获得锁、检查锁是否已解除、释放锁等等操作,都会增加系统的开销。

为了平衡锁的开销和数据的安全性,MySQL对锁的粒度提供了多种方式,主要分为表锁和行级锁。

表锁(table lock):指在加锁时锁定整张表。

行级锁(row lock):指在加锁时锁定某一行。

 

2. 共享锁和排他锁

在InnoDB存储引擎中,锁的类型通常分为共享锁和排他锁。

共享锁(shared lock):也叫读锁(read lock),指多个请求在同一时刻可以同时读取同一个资源,互相不干扰。

排他锁(exclusive lock):也叫写锁(write lock)。一个写锁会阻塞其他的写锁和读锁,这样能确保一定的时间内,只有一个请求能执行写入操作,防止其他请求读取或写入同一资源。

示例1:

事务T1对某一行R1进行了共享锁的加锁操作时,事务T2也可以对此行R1进行共享锁的加锁操作,但事务T2不可以对此行R1进行排他锁操作。

示例2:

事务T1对某一行R1进行了排他锁的加锁操作时,事务T2不能对此行R1进行任一类型的锁的请求,事务T2必须等待事务T1释放对行R1的锁定才能进行后续的加锁操作。

 

3. 死锁

死锁是指多个事务在同一个资源上互相占用,并请求锁定对方占用的资源,从而导致恶性循环的现象。比如多个事务以不同的顺序锁定相同的资源就会产生死锁。

示例:

事务T1按顺序修改R1和R2行,事务T2按顺序修改R2和R1行,当2个事务同时执行,在执行第2行时发现此行都已经被别的事务进行了排他锁操作,就会陷入恶性循环中。

解决方案:

在InnoDB中的方案是将最少行级排他锁的事务进行回滚。

 

4. 参考资料

Innodb中的锁:https://dev.mysql.com/doc/refman/5.6/en/innodb-locking.html

 

posted on 2020-03-08 00:19  FangMu  阅读(35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