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总结

第一次作业提出的问题

我在第一次的博客中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
① 团队问题,因队员能力差异,分配的任务难度较高,最终每个人的完成情况差异也很大,甚至出现不得不由某些队员完成多个模块。
② 有客户需求才有软件开发,每一个软件的开发都有其商业价值,那么当一个软件其商业价值很小,客户需求量很少的时候,那么这个软件还有开发的必要吗?
③ 什么样的软件工程师才算的上是高级优秀的工程师?
④ 创新者并非冒险家。

对自己问题的一些解答

1.团队问题,每个人虽然能力不同,不同的人能力差异可能很大,但是,每个人的思想也是不同的,每个队员都有权力提出自己的理解与建议,极好的方法或者算法未必都出自能力强的人,这是我从结对编程中深刻get到的。我们不能片面的去认识一个人,对方总有你意想不到的idea。
2.软件价值需要我们全方面的进行评估,商业价值,开发前景,市场潜力,实用价值等等。新大陆之所以是新的,是因为一开始没有人发现。每一个软件都有开发前景,商业价值低的未必不值得开发。
3.什么样的软件工程师才算得上是高级、优秀?只是达到用户的需求才称得上吗?不!用户的需求未必是合理的,就比如,用户不能要求软件工程师去解决一个机械类的问题。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应该要做到,面对用户提出的要求,能够将要求化解,化整为零,分成一个个模块,并且使每一个模块的编程难度较低。当然个人实力一定是强硬的,这才能算是一个优秀的软件工程师。
4.创新者并非冒险家,对于成功的企业来说,如果进行软件程序上的创新,只需进行相应的程序备份,就可以毫无危险的进行创新,如果被创新的事物不可备份或者创新后无法用备份还原,那么的确是冒险家。对于业绩低迷的企业来说,创新却是拯救。

经过这学期的学习,你掌握到了哪些以前没有的技能

1.visual studio 2017 相比与其他编译软件,这个软件深深受到了我的青睐,是目前为止我用到的最好的编译器,提升了编程的兴趣和舒适度。
2.GitHub 认识的另一个程序员的辅助工具。并学会使用里面的文件夹,和代码的copy和储存。在里面可以展现一个程序员学习的一路,程序员也可以储存代表自己能力的软件代码。
3.软件测试 可以说原来我测试软件只是Ctrl+F5,只是检测软件最后的运行结果。而单元测试可以检测每一个单元的功能,使程序的问题大大减少,bug大幅度减少。
4.原型设计 墨刀MockingBot是真的好用,是真的爽。而且墨刀也让我觉得App并非我想的那么那么难做。可以使用墨刀设计软件的主要界面。

总结

这门课果然成为了我们的必修课。10周时间,我虽然抱怨过作业难度大,耗时必C++还要多,占用了我大部分时间,但是完成任务后的成就感是独一无二的。自己编写完300行代码的程序并成功运行的时候,心中充满了对自己能力的肯定,这种自信,我想这一年都挥之不去。通过这门课的学习,基本了解了大部分程序员的辅助工具,为我以后成为真正的软件工程师奠定了基础。

posted @ 2019-12-07 23:36  Plough  阅读(182)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