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大学最后一年之前

大学还有一年就结束了,想想还有点可惜,还是想多享受一下轻松的校园时光的,虽然大部分时间都在游戏、看番、逃课,当然也会写一些课程无关的代码,不过总体来说倒是过得很开心的,也没觉得虚度过,毕竟通过这些我也学到了很多有价值的东西,而且最关键的是,年轻嘛浪一点就浪一点。

这次上的这门课,老师让我们看一些别人的经验和体会博客,看了之后感想也是有一些,这里就说一说。


>博客F

这篇博客说,一开始学习只靠视频课程,不过后来发现这样不行,还是得要有一个可靠的老师。想来我自己也类似,但又不太一样,我是对自己感兴趣的东西会不顾一切地去钻研,对不感兴趣的东西基本上一点都看不下去,所以大部分(好吧,其实是几乎所有)时候我都没在听课。

就像高数、大物这些公共课程,看一会就走神,更别说毛概、马哲这些了,看一眼就头晕。写代码的专业课还好些,虽然大部分也都不感兴趣但勉强一下还看的下去,写着写着偶尔也能发现一些乐趣。而对于真正感兴趣的东西,可以说是废寝忘食了,研究得兴奋了饭也不吃,熬夜到3、4点也是常有的事。

对于这种随性的性格我也不好说好坏,只能说我过得很开心,很充实,也并不想去改变……当然到了以后工作总会遇到很讨厌却又不得不做的事情的吧,那时候再慢慢适应就好。


>博客Q

这篇博客说,

一句我爱编程,我爱学习本应该是有点沉重的,爱不应轻许,它是需要你一生的努力去背书的。

做不到,别轻易说,我热爱编程,热爱学习。

幸运的是,目前看来,我大概可以说出“我爱编程”这句话。

开始接触编程是在高二的暑假,我在玩手机版的Minecraft,有一天贴吧里出现了这个游戏的mod,那时候我还对这个游戏沉迷得要死,看到之后也想要定制自己的mod,于是就踏上了不归路开始研究mod的编写。

那些mod是用js编写的,而且那时候这个游戏的mod刚起步,人们都比较纯真,所以都是开源的,我就直接拿别人写的mod来研究。当时对代码什么的完全没有概念,也没有去学习js的语法,就是摸着黑往前走,慢慢地一点一点修改参数然后加载看效果。后来也是比较执着,遇到不懂的地方一定要弄懂,要么就百度,要么就问mod的原作者——我到现在还非常感谢的一个人,外号叫啦啦啦,我一直觉得就是他把我引向了编程这条道路(他当时好像才初三,惭愧啊)。

慢慢地我对js也从一窍不通变得熟悉起来,从修改别人的参数,到自己添加一些语句来修改功能,到从零开始写一些简单的mod,到查阅mod的api,到学习js的语法,到研究代码优化,到摸索各种算法,到探索大型项目的框架搭建,再到钻研一些黑科技。那时我对编写mod可以说是痴迷状态了,上课的时候偷偷拿出手机写代码,没电了就在草稿纸上画图想算法,往返路上也在想着怎么优化代码,晚上熄灯了一个人躺床上抱着手机写到1、2点。

后来终于我写的mod在贴吧里也算是小有名气了,不过对mod的热情也在渐渐消退,从高考前几个月那时开始也不再编写了。但是我对编程的热爱却丝毫没有衰退,其实我未来的路早已决定了,只有这一条,那就是编程。所以高考后我毫不犹豫的报了软件这个专业,直到现在,走这条路我没后悔过,依然是乐在其中。

上大学之后经历了很多,学习java,研究安卓,写一些自己用的小工具,还加入过写mod时认识的好友的工作室后来因为拖延症太严重被踢了,现在在尝试着玩一下服务器,总之我在编程之路上的前进从未停下。


说个题外话,大二暑假看了部番剧叫Steins;Gate,命运石之门,看完之后简直不能自拔,后来学着中二的主角一样在学校外面租了一个lab,平时没上课的时候就会待在这里(没错,现在我就在lab里),在里面没事倒腾各种研究。当然,主角是学硬件的,我主软件,所以多数研究是在写代码,尤其喜欢研究黑科技,毕竟这里可是Future Gadget Lab,我可是MAD SCIENTIST,呵哈哈哈哈。在这里每天一个人熬夜听歌敲代码对我而言简直是天堂般的享受,虽然为了供月租我每天都在吃土,但也是无怨无悔。

作为一个作业,好像说了很多不该说的,不过也不管了,留给以后自己看也好。


##Q&A ######>你为什么选择计算机专业?你认为你的条件如何?和这些博主比呢? 上面也有提到原因是兴趣,就不细说了。

对于我的条件,我不要脸地自认为稍微会比其中一些博主好些。因为我从一开始就认清了自己的路,路上也没有犹豫的地方,而且我知道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并用这套方法在路上不断前进。


######>你对你的大学生活有什么想要吐槽的地方吗?国内外的大学生活有什么区别?你理想的大学教育应该是什么样子的?跟学校给你的有什么区别? 想吐槽的太多了说不完,比如宿舍太差,~~分宿舍时还分到个傻逼(是真的傻逼)~~,周一还要早操什么的虽然大四就没了,等等等等。

国外的大学制度我不太清楚,不过我想要的是那种专业课也可以选修,喜欢什么语言,喜欢什么平台,喜欢什么领域,就选哪些课,而不是现在这样一股脑的混合式填鸭。


######>对于你未来在IT行业的发展,你有什么样的梦想或者未来想从事什么样的工作?你准备怎样来规划你技术道路,职业道路和社会道路? I have a dream,那就是弄一个自己的工作室,然后找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做游戏。当然了按照国内现在的市场情况,曾经这样的工作室基本上坟头草都3米高了,不过梦想总是要有的嘛。

以后的话,毕业之后应该是先找个实习,或者尝试接点外包,保证自己饿不死,然后再往工作室方面努力。

posted @ 2017-08-31 21:27  Dr_Pepper  阅读(451)  评论(12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