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海量数据处理专题(二)——Bloom Filter

2011-08-29 00:43  码农1946  阅读(4803)  评论(2编辑  收藏  举报

应园友要求,把海量数据处理专题以前的文章搬过来。最近在写倒排索引,希望继续关注本博。

海量数据向来都是百度,淘宝,腾讯面试的热点,虽然微软不看重这个,但是了解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

===========================================================

【什么是Bloom Filter】

Bloom Filter是一种空间效率很高的随机数据结构,它利用位数组很简洁地表示一个集合,并能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属于这个集合。Bloom Filter的这种高效是有一定代价的:在判断一个元素是否属于某个集合时,有可能会把不属于这个集合的元素误认为属于这个集合(false positive)。因此,Bloom Filter不适合那些“零错误”的应用场合。而在能容忍低错误率的应用场合下,采用Bloom Filter的数据结构,可以通过极少的错误换取了存储空间的极大节省。 这里有一篇关于Bloom Filter的详细介绍,不太懂的博友可以看看。

【适用范围】

可以用来实现数据字典,进行数据的判重,或者集合求交集

【基本原理及要点】

对于原理来说很简单,位数组外加k个独立hash函数。Bloom filter提供两种基本的操作,将元素加入集合和判断某一元素是否属于该集合,一下说明如何操作:
将一个元素加入集合:首先将要加入集合的元素用k个hash函数进行hash,得到k个hash index,然后在集合的位数组中将这k个hash index的位置置1,下面用两幅图来描述这个过程。

 

bloom filter位数组(集合)的初始状态

bloom filter位数组(集合)的初始状态

插入两个个元素,X1,X2:
bloom-filter-插入元素

bloom-filter-插入元素

查找元素是否属于该集合:首先同样用定义的hash函数对该元素进行hash得到hash index,然后查位数组中对应的hash index是否都是1,如果是,则表明该元素属于该集合,反之不属于【当然不全是了,请继续看后面】,如图,判断元素Y1,Y2是否属于该集合。

 

bloom-filter-判断元素是否属于集合

bloom-filter-判断元素是否属于集合

如上图,由于y1的三个hash index有一个不为1,因此不属于该集合,而y2所有的hash index的位置上都为1,因此属于该集合。

【Bloom Filter的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