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工作业

The first soft work


Part one :Self-introduction

  • 学号:031802430;
  • 姓名:王品静;
  • 爱好:学习;
  • 最推荐的福大菜:三区紫荆园二楼的沙茶面(一定要加豆皮嗷!);
  • 暂时最喜欢的歌:《Love is Gone》;
  • 一句想说的话:好好学习 天天向上

Part two: Learning experience

(1)回想一下你初入大学时对计算机专业的畅想

Q:当初你是如何做出选择计算机专业的决定的?

  • 高考分数决定一切;

Q:你认为过去两年中接触到的课程是否符合你对计算机专业的期待,为什么?

  • 没有期望就不会失望;

Q:你觉得计算机是你喜欢的领域吗,它是你擅长的领域吗?

  • 算吧,反正没有更喜欢的东西了那就勉强喜欢下去好了。但真不是我擅长的领域,现在看到Code&DS就发呆,货真价实的编程废物罢了;

Q:将来你会选择从事计算机相关的工作吗?是的话给出你想去的城市、公司和岗位,否的话给出原因。

  • 会的,想去厦门美图。原因:在爸妈身边当乖乖女很香;

(2)即将大三的你,对照前人们走过的路和描述未来发展,现在的你

Q:自我感觉你已经具备的专业知识、技能、能力有哪些?

  • 对计算机软件硬件组成都有一些初步的了解,掌握了入门级的c、c++、Python等语言,学习了一些计算机专业课程。但是真谈不上专业,能力空白面还是很多,要不断努力丰富自己的知识库,好好打代码;

Q:离成为一个合格的计算机专业本科毕业生,在专业知识、技能、能力上还差距哪些?

  • 代码能力是真的弱到不行,算法分析也是知识缺口重灾区。感觉学了这些专业只是会考试罢了,真正用在开发上我确实完全不行。

(3)大三是一个人生选择的十字路口,考研、工作、考公、出国,不同的选择在大三就有不同的努力方向。而无论考研还是工作的每条路径,也有许多不同的分支。

Q:对照以上你阅读的前人们的经历,你的选择是什么?

  • 暂时还是很想读研的,读书还是蛮好玩蛮有成就感的一件事,如果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么的时候就静下来学习永远不会错。我觉得我的能力可能还支撑不起社会的考验,本科出去工作不会是首选。

Q:在这种选择下,你认为你相比其他同学来说有何优势,有何劣势?

  • 优势:可以深度学习一些专业知识,打好以后工作发展的基础;
    劣势:太晚接触社会,承受能力比较弱,头发会变少钱包会变扁?

Q:针对你的选择,你给自己的大三设定的规划安排是什么?

  • 沉迷学习 认真代码 坚持运动 好好吃饭

(4)如何看待国有品牌的自主创新?如何看待自研型创新与整合优秀供应链创新这两种方式。

A:国有品牌的自主创新是不可缺少的,不仅仅要关注到市场的需求的变化和国际形势的风起云涌,更是关乎我们国家百年复兴大业的基础性任务,由于资本主义国家对我们的长期技术屏蔽和资源封锁,我们前进的道理变得更加艰巨且必要,这是一个全局性的战略布局。自研型创新前期投入巨大但是一旦成功就是垄断性的胜利,而整合优秀供应链创新的方式如果发生供应商问题则是不可修复的失败。


Part three:Expectation

(5)你愿意为了一个你感兴趣的、或得到实战锻炼的项目熬夜吗?你想脱离小菜鸟的level吗?如何评价上上上、上上、上一届同学说的“真正和我的队友们一起见识了凌晨四点的福大。一起熬夜,一起吐槽,一起说说笑笑,一起打代码。一切一切的都是“美好”的回忆。”

A:如果是真的感兴趣的东西,熬夜都是小事了,难得能遇到喜欢的项目当然要拼命抓住机会咯!和好队友一起学习新的知识然后互相吐槽着技术却又一点一点积累着进步真的是一件很爽的事情,提升自己level的同时还交到了很好的朋友,但是还是要照顾好自己,头发真的很重要,熬夜面霜也是很贵的。

(6)针对上述问题(1)、(2)、(3),你对这门课的期待是什么?你打算平均每周拿出多少个小时用在这门课上,以达成你的期待以及你在(1)或(2)或(3)上的目标?

A:希望这门课可以激励我多打代码吧!克服心理障碍,挑战不可能!每周至少安排20h学习这门课!代码能力弱,所以可能会花更多时间在软工实践上!

posted @ 2020-09-11 22:03  PJMM  阅读(176)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