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维才是真正的力量,知识只是改变思维的原材料而于

 

思维才是真正的力量,知识只是改变思维的原材料而于!!!

(知识就是力量的描述不准确)

 

========================================= 

思维才是改变一切的力量和源泉 (网摘)

 

  洛地说:“别人都说知识就是力量,知识改变一切,然而我要说的是:思维才是改变一切的力量和源泉,知识你在何处都能学到,但思维是要靠自己去启发的,你们来学校做研究,要学的不单纯是知识,而应该是一种思维能力!”
 
   “中国人向来不缺少形象思维和抽象思维的能力,然而唯独这二者之间的结构思维能力却迟迟得不到发展!”中国的戏剧都是在演生活、演人物和各种不同的角色,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形象。而抽象思维在老庄的哲学中也被发挥到极致,庄子那充满了狂妄、浪漫、唯美和丰富的想象力让几千年以后的世人们都望尘莫及。但对于理性及其结构的终结和归纳却没有那么尽人意了,因此我们做学问要究其源头、寻其根,不可马虎。

 

  中国的戏剧原本是“供悦耳目、赏心情,用以娱人、自娱和竞赛的技艺活动”,是拿来“以为笑乐”的,因此这就决定了“戏子”这个行业在中国注定是要受歧视的,艺人们的社会底下也就不见得奇怪了。然而和西方的戏剧对比来看,西方的戏剧起源于古希腊和古罗马的悲剧,这种悲剧带有强烈的对神的敬仰和深刻的教育意义,因此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较为重要的地位。时至今日,在国外看歌剧是一种上层的精神享受,而就在解放前不久的中国,唱戏的地方则还是鱼龙混杂的地方。这是两种文明制度所造就的戏剧的最大的差异。

 

    但有一点则是共通的,那就是演员。演员总是在戏中上演着别人的悲欢离合、生死哀乐,演的再好却也总是别人的人生。在中国的戏剧中,不能发现这样的句子“戏如人生”亦或是“人生如戏”,好的演员在演着戏得同时就不知不觉的把自己当成了剧中的角色,以至于无法自拔,最典型的例子当属张国荣的代表作《霸王别姬》。记得当时看这部电影时,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幕是小时候的张国荣去看当时最红的主角唱戏,在观众雷鸣般的掌声中,他的眼泪扑簌的掉下来“唱到这么好,他得挨多少打呀?”我的心当时就像是被人扯了一般的疼,艺人们的训练是相当苦的,“台下十年功,台上一分钟”,这种反差极大的矛盾让所有台上强颜欢笑的艺人把所有的伤痛全部埋于心底的最深处,他们要展示最美的一面给世人。除此之外,低贱的社会地位和达到无以伦比的艺术造诣的高度同样形成两个巨大反差和矛盾,这样的矛盾都注定了艺人们时而入戏,时而又要面对现实的残忍。然而,艺术就是这样的一种形态,它必须要建立在苦难的土壤上,温室里培养不出精美的艺术之花,越是充满艰辛和崎岖的道路上,越是能够绽开精美异常的艺术花朵,这也是为什么解放后京剧和其它戏剧一蹶不振的原因之一。

 

   再说到中西方戏剧的比较,我很想就《尼伯龙根指环》和《牡丹亭》这两部两种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的鸿篇大著写点什么,无奈现在还没有很好的头绪。只是知道一部是西方资产阶级上升时期的精神产物,而另一部则是农耕社会几千年来戏剧发展的最高峰和最精髓所在,这不仅仅只是两部歌剧的比较,而是两种文化体制和社会环境的比照,好宏大的构想!希望有朝一日能够有人完成此任务,我要是有空的话,也会抽空填点内容进来的。  


 

 

posted @ 2012-05-24 04:01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96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