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知识管理的“5W”自我分析

  
 What:什么是PKM
 Why :为什么要PKM
 How :如何进行PKM
 When:Just Do it ,立即行动,要“知而后行”;不要停留在理论上。
 Where 随时随地

一、什么是PKM
   一般指个人通过工具建立知识体系并不断完善,进行知识的收集、消化吸收和创新的过程,英文是Personal Knowledge Management,缩写是“PKM”

二、为什么要PKM:
   1.您知道自己收集了多少个文档吗?您最近一次阅读是什么时候?阅读了多少次?
   2.您知道现在,您找一个文件的平均用时是多少?最长是多少时间?最短是多少?
   3.您是否发现自己经常花很多时间,在重复寻找方法来解决同一问题?因为没有或找不到“上一次的经验总结资料”可直接供参考
   4.您知道自己的知识分布吗?您关注哪些行业的发展趋势?收集了多少最新的信息并消化?
   5.您对文件进行定期备份吗?自己编写的文件丢失时,你很沮丧吗?
   6.您同时能将注意力放在多少个“行业”的相关知识学习上?
   7…..

    将自己的各种资料进行系统化管理,需要时能快速找到以解决问题等;从而节约时间,坚持的结果是不断提高个人的竞争力,进而为社会作更多的贡献!
  *您的1个小时值多少钱?--每天为找文件?放文件浪费了多少时间?有多少资料您下载了却一次没有看过?
  每天节约10分钟,1年你节约了多少分钟?--至少60个小时!

三、如何进行PKM
   1.立即反思一下自己目前的PKM情况:有建立知识体系吗?有存放规范吗?有关注行业的动态信息吗?自己的知识分布在哪些方面?您的经验总结有哪些?
   2.了解PKM吗?不理解或第一次听说,请参考:个人知识管理(PKM)全民推广系列
   3.想改变现状吗?想让文件管理变得有序?想不去记存放文件的位置吗?马上去找一款合适的PKM软件工具
   4.了解PKM软件工具如何创建“知识分类体系”?如何指定分类先后顺序显示?如何将现有的资料导入到系统中?如何使用各种快速搜索功能?
   5.坚持! 坚持! 坚持! 经过一段时间就可以看到效果!

   *快速搜索是专业PKM的核心!
四、专业的PKM软件工具有哪些特征:
   1.快速搜索:搜索画面必须在主界面能直接找到,才能随心和在最短的时间内找到所需的资料!搜索必须在瞬间内完成最佳!
   2.知识分类:必须支持设置“多维分类”、“分类的先后显示顺序”、“统计数量”、“穿透显示”等功能
   3.知识点:必须支持可编辑、可添加备注、可进行参考值等评价、多文件关联等功能
   4.资料安全:具有自动备份功能,可方便进行转移到其它电脑上使用
   *更多内容请参考:
专业PKM工具

posted @ 2007-10-17 13:44  个人知识管理  阅读(2788)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