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ulp和webpack的区别

 webpack是什么

本质上,webpack 是一个现代 JavaScript 应用程序的静态模块打包器(module bundler)。当 webpack 处理应用程序时,它会递归地构建一个依赖关系图(dependency graph),其中包含应用程序需要的每个模块,然后将所有这些模块打包成一个或多个 bundle

 

区别

Gulp 的定位是 Task Runner, 就是用来跑一个一个任务的。
放在以前比如我想用sass写css, coffee写js, 我必须手动的用相应的compiler去编译各自的文件,然后各自minify。这时候designer给你了两张新图片,好嘞,接着用自己的小工具手动去压缩图片。
后来前端人不能忍了,搞出个自动化这个流程的 Grunt/Gulp, 比如你写完代码后要想发布production版本,用一句 gulp build 就可以

rm 掉 dist文件夹中以前的旧文件

自动把sass编译成css, coffee编译成js

压缩各自的文件,压缩图片,生成图片sprite

拷贝minified/uglified 文件到 dist 文件夹

但是它没发解决的是 js module 的问题,是你写代码时候如何组织代码结构的问题.

之前大家可以用 require.js, sea.js 来 require dependency, 后来出了一个 webpack 说 我们能不能把所有的文件(css, image, js) 都用 js 来 生成依赖,最后生成一个bundle呢? 所以webpack 也叫做file bundler.

同时 webpack 为了解决可以 require 不同文件的需求引入了loader, 比如面对sass文件有

sass-loader, 把sass 转换成 css

css-loader, 让 webpack 能识别处理 css

style-loader, 把识别后的 css 插入到 html style中
类似的识别es6 有babel-loader

本来这就是 webpack 的初衷,require everything, bundle everything. 一开始 webpack 刚出来的时候大家都是把它结合着 gulp 一起用的, gulp 里面有个 gulp-webpack,就是让 webpack 专门去做module dependency的事情, 生成一个bundle.js文件,然后再用 gulp 去做一些其他杂七杂八minify, uglify的事情。 后来人们发现 webpack 有个plugins的选项, 可以用来进一步处理经过loader 生成的bundle.js,于是有人写了对应的插件, 所以minify/uglify, 生成hash的工作也可以转移到webpack本身了,挤掉了gulp这部分的市场份额。 再后来大家有发现 npm/package.json 里面的scripts 原来好好用啊,调用任务的时候就直接写一个简单的命令,因为 gulp 也不就是各种插件命令的组合呀,大部分情况下越来越不需要 gulp/grunt 之类的了 ref. 所以你现在看到的很多新项目都是package.json里面scripts 写了一堆,外部只需要一个webpack就够了。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webpack就像微信一样,本来就是做聊天(module dependency)的,后来生生搞出一个微信小程序(processing files),大家面对简单的需求发现这个比原生app方便使用啊,于是开发原生的人越来越少一样。

所以 你 一开始就模仿其他项目用 npm scripts + webpack 就好了,当你发现有哪些任务你没法用 webpack 或者npm scripts 解决起来麻烦, 这个时候再引入task runner 也不迟

 

待更新

posted @ 2020-06-21 22:53  pikachuWorld  阅读(59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