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werShell免费软件

尽解powershell的workflow


尽解powershell的workflow

-------1【简介】---------

 

Microsoft .NET Framework 4.0 发布于2010年4月左右。
.net4 的新特性,是并行多任务机制。.net4 workflow(WF),翻译为工作流,它依赖并行多任务机制,并成为其延伸。(也有说法说WF在.net3中就有)
基于.net4的workflow,微软powershell团队开发出了powershell workflow。并作为powershell3.0的新特性推出,它是对.net4 workflow的封装,或调用。
powershell workflow中,并行语句产生的,每个并行任务,都会产生一个powershell。exe进程。是并发【多进程】!任务。
它弥补了powershell v2.0原先只有多线程(*-job命令)的不足。
 

--------2【浅谈多线程,多进程脚本的区别】---------


1 powershell job所有线程,都在一个powershell.exe进程中运行。powershell的多线程,可以使用多cpu核心,这点比python强。
bat,bash中没有多线程。powershell只有一个前台线程,无数个后台线程。
 
2 powershell workflow并行语句产生的,每个并行任务,都会产生一个powershell。exe进程。因为有进程创建时间所以比较慢,但并行提升了多任务速度。
 
3 进程的特色是隔离,从使用公用变量的角度,【多进程】不容易的,是不如【多线程】简单方便的。任何计算机语言都是这样。
但有了隔离,脚本代码跑的会更健壮。坏了就杀掉,不影响其他脚本。
 
4 从程序编写难易度,【多进程】比代码【多线程】更容易写,容易控制。任何计算机语言都是这样。
powershell 线程 进程 workflow Register-PSSessionConfiguration Set-PSSessionConfiguration
powershell 传教士 原创文章 允许转载,但必须保留名字和出处,否则追究法律责任。2014-03-29写,2019-09-18改,
 
5 不论是多进程,还是多线程,只能解决cpu密集计算的问题,只能解决io密集计算的问题。并发只是在用内存空间换时间,任何计算机语言都是这样。
 

--------3 【workflow的原理和使用场景】---------


每个powershell.exe启动要2秒钟左右,占用内存80---100mb。所以你先要规划好内存。
假如说你有200个任务,并限定200个进程并发。
1workflow会先启动这200个powershell.exe,也就是400秒内,光吃cpu,内存了,没运行任务。
 
2把你的脚本任务,传给powershell运行。
 
3任务运行完毕后,这200个powershell.exe,坐等新任务,却等不到。
 
4超过一定时间后,这200个powershell.exe,开始被杀掉。
 
workflow使用场景:
1workflow首次启动非常慢。

2每个传入任务至少要10秒左右的,最好30秒以上。若传入任务用时太小,时间将被耗费在进程切换上。

3如果传入任务用时很小,还想用workflow,则应每次传入一组n个任务。

4每个powershell.exe,最少应该接活2次。即限定200个进程并发,则最少应该有400个任务。
 

--------4 【workflow数据的输出】---------

 
1用一段代码,或一个脚本,来实现,并发写入txt。本质是多进程,同时写入txt。这里面必须有一个随机延时的功能。
分享powershell脚本:同一个txt文件,300个并发写入
http://bbs.chinaunix.net/thread-4314470-1-1.html
【bf并发写入txt_v1.1.ps1】,脚本分享地址:
https://pan.baidu.com/s/16deKKe3ZnCg809lffiVZWg

2写入队列也可以。本质是多进程,通过端口,sql插件,写入另一个进程。在那个进程中,数据排队,再输出。

3写入数据库也可以。本质是用数据库的锁,实现并发到顺序。
比如,用一个脚本,写入数据库。等workflow执行完毕后,在任务脚本最后一行,调用另一个脚本,读取数据库,写入txt。


--------5 【powershell workflow最大进程数设置】---------

 

系统默认开5个多进程,
cpu密集型任务,应该根据cpu核心设定,比如有16核心,则开15,或16个进程。
io密集型任务,可以开100,200,这样。

#管理员权限,一次性执行此命令!
Enable-PSRemoting -SkipNetworkProfileCheck -Force
Set-NetFirewallRule -Name "WINRM-HTTP-In-TCP-NoScope" -RemoteAddress Any
Set-NetFirewallRule -Name "WINRM-HTTP-In-TCP" -RemoteAddress Any
Set-Item WSMan:\localhost\Client\TrustedHosts  -Value '*'
$我的工作流参数 = New-PSWorkflowExecutionOption   -MaxActivityProcesses 200
Register-PSSessionConfiguration -Name '我的工作流配置' -SessionTypeOption $我的工作流参数 -SessionType Workflow -Force
(Get-PSSessionConfiguration -Name '我的工作流配置' ).maxactivityprocesses
restart-service -Name WinRM -Force

 

 

--------6 【workflow脚本例子】---------


workflow最常用的功能,就是foreach -parallel
$我的workflow代码 = {
 workflow  bingfa3
 {
  foreach -parallel ($renwu in 1..60)  
  {
   inlinescript
    {
    Start-Sleep -Seconds 1
    $using:renwu
    Start-Sleep -Seconds 60
   } 
  }
  #问:这个脚本谁写的?有问题找谁技术支持?
  #答:QQ群号=183173532
  #名称=powershell交流群
  # 2019-09-18 转载留名
 }
 bingfa3
}
$本机ip = '192.168.11.22'
$workflow连接1 = New-PSSession -ComputerName $本机ip -ConfigurationName '我的工作流配置' Invoke-Command -Session $workflow连接1 -ScriptBlock $我的workflow代码 Remove-PSSession $workflow连接1

 

 

--------7 【手册,资料】---------


powershell工作流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powershell/scripting/components/workflows-guide?view=powershell-5.1
New-PSWorkflowExecutionOption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powershell/module/psworkflow/new-psworkflowexecutionoption?view=powershell-5.1
About Workflows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powershell/module/psworkflow/about/about_workflows?view=powershell-5.1
About WorkflowCommonParameters     https://docs.microsoft.com/zh-cn/powershell/module/psworkflow/about/about_workflowcommonparameters?view=powershell-5.1
 

posted on 2019-09-20 12:44  PowerShell免费软件  阅读(124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