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为了生活更美好,玩游戏吧!

2010-06-20 11:05  FantasySoft  阅读(2813)  评论(20编辑  收藏  举报

[注:] 本文首发Metaidea.cn

在Tony之前发表的一篇题为《TED怎么应用于课堂》的文章中,我们可以看到台湾的一位设计师在课堂上将TED演讲的视频应用到了教学上。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值得每一位老师去借鉴与学习,因此,Tony在文中讲述了“基于TED演讲的课堂”的构思。这是一篇引人入胜的文章,除了Tony漂亮的构思之外,还有那被作为典范的TED演讲——《游戏创造美好生活》

Michael是70后和80后的骑墙派,小的时候也非常喜欢电子游戏,红白机、Gameboy,坦克大战、超级玛丽、魂斗罗、世嘉与任天堂都是儿时的记忆。但是,父母还有老师都告诉我,好孩子不能玩电子游戏。各种各样的媒体都在大肆渲染电子游戏如何如何让孩子误入歧途。一时间,人们对电子游戏这个舶来之物的恐惧有如瘟疫,严厉并且彻底地压制孩子对电子游戏的兴趣;但是另一方面,孩子们在重压之下对电子游戏依旧趋之若鹜。父母在游戏机室门前痛打孩子的一幕在那个年代可谓司空见惯了。随着时间的推移,当年的孩子长大成人,也为人父母了,对游戏的爱并没有消退;而互联网的普及、盛大的造富传奇也为游戏的正名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现在,孩子们玩电子游戏已经不再是什么大逆不道的事情了,但是,我们对电子游戏是否有了正确的认识,是否能够扩大电子游戏的积极影响,而不至于玩物丧志呢?

《游戏创造美好生活》的演讲者Jane McGonigal是一位游戏设计师,她提出了一个让人惊讶的观点:现在人们用在网络游戏的时间可以达到每周30亿小时(这个数字也太恐怖了吧!生活中有那么多紧迫的问题需要去解决呢,大家还花费那么多时间去玩游戏,这不是舍本逐末吗?),但是,这些时间一点都不多,对于解决现实生活中的问题还远远不够呢!为了能够更好地在地球上生存,我们需要大量地增加游戏时间,每周需要210亿小时!也就是说,为了解决诸如饥饿、贫困、气候变化、全球冲突等问题,我们应当鼓励大家花更多时间去玩游戏,至少每周210亿小时。

这个观点着实让Michael为之瞠目结舌:太不可思议了!对于这样的论断,Jane自然有她的诠释。在虚拟的游戏世界中,每个玩家都会有自己的角色,他们需要完成一些任务来提升自己的经验值,当经验值达到一定数值之后,等级就会提升,角色也会发生变换,这是一个量变到质变的过程。游戏的设计者并不会要求玩家们去做那些与自己角色等级不匹配的事情,譬如去打一个不可能打败的怪兽,那么,玩家们很容易就得到相应的成就感;此外,玩家们的目标很明确,他们会将所有精力都集中于解决某个难题,并且会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组建团队,把协作精神发挥到极致;在游戏世界里,每个玩家都会觉得可以做到更好的自己,极力去帮助有需要的人,并且能够持之以恒地解决一个问题。面对挫折与失败,他们会毫无畏惧,持续奋斗。对于玩家们的努力,虚拟的游戏世界会给予持续的反馈,这是虚拟世界最为吸引人的地方。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遇到困难和挫折,就不会是处于游戏世界中的那种感觉了,会觉得很压抑、迷茫、不知所措,甚至灰心丧气,对生活失去信心。

事实上,全球5亿多的游戏玩家是一个极其专注、拥有专属技能并且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群,只是他们一直都困扰于“虚拟世界优于现实世界”的问题,他们无法将虚拟世界的成就感带到现实生活中来。也就说,只要能够填补虚拟世界与现实世界的鸿沟,这5亿多的玩家就会成为现实世界的“救世主”。为此,Jane所在的未来研究所发明了三种网络游戏:“World Without Oil”,“Superstruct”,以及最近推出的Evoke。这些都是与现实世界紧密相关的游戏,尽管里面的场景在现实生活中并不存在,却是我们未来肯定会遇到的,譬如石油耗尽(World Without Oil),人类在地球上只有23年的生存时间(Superstruct)。这样的网络游戏潜移默化地改变了玩家们的生活方式,他们在游戏中所获得的经验值在现实世界中,同样适用。

Michael认为:这是一个非常棒的演讲,因为Jane史无前例地将网络游戏摆在了无比重要的位置。网络游戏消耗着人们大量的时间,常理会认为玩物丧志,而Jane却告诉我们,网络游戏能够拯救世界。我喜欢这样的观点,里面充满了辨证的思维以及创新的思考。总之,这是一个值得反复观看的演讲,相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