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静态注册BroadcastReceiver的注销问题

2010-04-17 13:46  FantasySoft  阅读(6743)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写在前面:距离上次发布有关技术的文章已经整整一年了,人也奔三了,NBA季后赛也开打了,朋友都当爹当妈了,我也该回归了。是的,it's time! ]

 

     Android和OPhone是什么,我想我不需要再花什么时间去介绍了,跟着3G的潮流,这些名词已经变得炙手可热。Michael(Perhaps is my nickname. )也开始关注起Android/OPhone上的开发了。如果您也和我一样刚刚投身于这个领域,您可以参考园子里两位牛人写的系列文章,感谢他们的辛勤劳动和热心分享!

     1、Android开发之旅 by 吴秦

     2、深入Android系列 by Venus神庙 

     BroadcastReceiver是一个用于监听应用程序运行环境变化,并且对变化事件作出响应的组件。譬如说,当电池电量低、SD卡拔插或者手机启动完毕等等事件发生的时候,系统都会广播相应的事件,那么,我们在应用程序中就可以利用BroadcastReceiver对这些事件进行监听,并且执行onReceive方法作出相应的处理。

我们可以通过两种方式注册BroadcastReceiver,一是在Activity启动过程中通过代码动态注册,二是在AndroidManifest.xml文件中利用<receiver>标签进行静态注册。对于第一种方法,我们需要养成一个良好的习惯:在Activity进入停止或者销毁状态的时候使用unregisterReceiver方法将注册的BroadcastReceiver注销掉。基于此,我们很自然就会想,如果通过第二种方法注册的BroadcastReceiver,是否需要通过代码进行注销呢?基于这个问题,Michael在OPhoneSDN上提出这个疑问

     最后,Michael还是从Android的源代码中找到了这样的注释:If this BroadcastReceiver was launched through a <receiver> tag, then the object is no longer alive after returning from this function. This means you should not perform any operations that return a result to you asynchronously. 这段文字告诉我们:如果通过<receiver>标签来注册的BroadcastReceiver,那么该对象的实例在onReceive被调用之后就会在任意时间内被销毁。也就是说,我们并需要担心静态注册的BroadcastReceiver的销毁问题。

     虽然,这个过程貌似有点枉费心机,但是,Michael还找到了如何将Android源码添加到IDE中,以便在开发过程中浏览,同时还用上了很cool的版本控制软件——Git。昨晚的兜兜转转实际上收获颇丰,开心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