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复苏的夯土建筑

2009-11-24 01:12  FantasySoft  阅读(7790)  评论(1编辑  收藏  举报

[本文首发MetaIndea.cn]

当我们谈及创新的时候,浮现于脑海的通常都是一些高科技的产品。事实上,模式与理念创新要比产品创新的意义更为深远。譬如我们常说的古为今用,实质上就是一种非常有代表性的创新。今天,Michael要向大家介绍一种古老的建筑材料——夯(hāng)土近年来是如何大放异彩的。

维基百科上,我们可以了解到夯土(Rammed Earth)是一种古代常用的建筑材料,由红泥、粗砂、石灰三者以一定的比例组合而成。此外,还需要使用重物对这种“三合土”进行夯实的动作去除其中的空隙,这样才能得到真正的夯土。在古代,夯土常用于构建城墙和宫室,我们熟知的万里长城、客家土楼正是夯土建筑的代表作。

到了现代,在中国,以钢筋混凝土为代表的各种新型建筑材料以及建筑手段成为了建筑的主流,数不胜数的摩天大楼拔地而起,气势恢宏的跨海大桥更是将现代建筑的成就推向新的高度。而“夯土”逐渐消失在人们的视野之中,成为了考古学的专有名词。相信很多年轻的朋友从来没有见过现代的夯土建筑,甚至连夯土这个名词都没有听说过。

反观国外,夯土以及夯土建筑技术成为了近年来的一个热门词汇。在环保节能的呼声日渐高涨的今天,建筑过程的能耗以及建筑本身对于能源的使用效率吸引了广泛的关注,而许多建筑设计师也在不断寻求一种不破坏生态环境并且可持续的(sustainable)建筑技术。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夯土逐渐焕发了新的活力。

在Google搜索框中输入rammed earth,我们可以找到非常多有关夯土建筑的信息,更有趣的是,大家都很乐意自己动手,利用夯土建堵墙,甚至一幢房子。Inhabitat网站早在2005年就向读者介绍了如何利用夯土建一堵墙;来自加利福尼亚的David Eaton发明了一种现代的构建现代夯土建筑的技术,大家可以从这里了解到利用夯土建一幢房子的全过程;如果您觉得以上都太专业,离自己太遥远了,那么您可以看看来自达拉斯的一对父子是如何DIY一幢夯土房屋的。 

最后,让我们来欣赏一幢美丽的夯土房屋吧。噢,这可真的是我梦寐以求的家啊!

还不过瘾?那么看看这里吧,相信你会为之倾心。

文中图片:来自Flickr,由ESwift于2009年10月4日上传,原作者选用的CC协议为“署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