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改变世界

有关Wiki的三个应用

2006-08-24 23:13  FantasySoft  阅读(3826)  评论(5编辑  收藏  举报
        8月12日的首届中文维客已经落幕多日了,而我的心依旧难以平静。Wiki是一种崇尚平等、分享以及积累的文化,其价值自然不言而喻,但是它要真正得到广大网民的接受和认可,则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Wiki作为一种信息发布的方式,其复杂性相对于Blog、BBS和论坛而言要高得多。这个复杂性不仅是对于Wiki系统的维护者而言,更重要的是对于Wiki的使用者。很多人进入Blog或者论坛等系统,马上就会知道自己能够做什么,而进入一个Wiki系统,估计就要茫然不知所措,特别是面对着MediaWiki这样的系统。这里的复杂性一部分确实是由Wiki系统本身的设计造成的,但更多则是源自Wiki概念本身。因为Wiki可以理解为内容协作系统,那么该发布怎样的内容呢?还有该怎么协作呢?如果是Blog,由于是自己的地盘,发布什么内容自然可以随心所欲,也正因为是自己的地盘,也就没有什么协作可言了。Blog之所以能够流行,简单性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回过头来再看Wiki,由于维基百科异常成功,她就像黑暗中的一盏明灯,既引领着Wiki应用发展的方向,更诱惑着大家作飞蛾扑火般的尝试。那么,维基百科的成功是不是真的可以复制呢?这种模式是不是真的适合商业化呢?

        对于这个问题,我的回答是
不可迷信维基百科的成功。在我的概念中,Wiki在一个组织健全、管理完善的机构中使用,例如一家企业,她绝对能够发挥出独特的魅力以及巨大的效应,为企业的管理增加强大的动力。因为Wiki所缺乏的约束力得到了现实机构组织的强有力补充,使得约束力缺乏的软肋得以回避。说到这里,也许你会问维基百科背后并没有一个完善的机构作为支持,那么她又如何能够成功呢?对于这个问题,我只能说这就是唯一性的力量,也就是众目睽睽所带来的威慑力,毕竟这是一个数亿人关注的地盘,当邪恶的目光注视着这里的时候,正义之剑也时刻被高举着。尽管对维基百科的破坏得到了良好的抑制,维基百科也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了,但是维基百科中条目的质量仍然难以让人满意。所以维基百科下一阶段的任务不是增加条目的数量,而是提高条目的质量。总之,于我而言,维基百科的成功几乎是不可能复制的,尤其是在硬要为百科类的Wiki站点扣上商业化帽子的情况下。

        既然维基百科的成功几乎不可能复制,那么是不是说Wiki就没有很好的商业化模式呢?其实不然。要找到适合Wiki的商业化模式,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泛化Wiki的概念,引用李明顺的一句通俗的话:“忘掉Wiki”。Wiki是内容协作系统,那么Wiki的核心就在于协作,而Wiki则是依靠Wiki链接实现协作。一个Wiki的使用者可以发布内容,用以陈述自己的所知所想,这和Blog以及Forum是一样的,但是Wiki的使用者同时还可以在内容中标注出Wiki链接,这是Wiki最为特殊的地方,也是我认为最有价值之处。由于Wiki的特殊性,也造成了Wiki并不是那么容易被用户所接受,所以我倾向于将Wiki与现有的其它应用结合在一起。基于这一点,我们就可以天马行空地遐想一番了。
    
        首先,我想到的应用是RSS + 百度知道(新浪爱问) + Wiki。RSS阅读器与Wiki可以说是同病相怜的难兄难弟,因为它们都相当有价值,却难以被普罗大众接受。而百度知道(新浪爱问)则是网民们喜闻乐见的应用,更重要的是它们使用起来十分简单,几乎每个人都知道这是干什么用的。虽然百度知道这类应用吸引了众多的网民,但是它仍然存在众多的问题,例如只能进行简单地对问题进行分类、相同问题会被反复提问等等。我觉得,问题通常都会基于某个背景,问题本身也有它的内涵和外延,这些与问题相关的要素得以呈现的时候,这个问题才真正有了价值。通常,我们在阅读的时候总会想到这样那样的问题,在这种情况下,问题所在的上下文就是背景,就是内涵和外延。于是,我想到了RSS阅读器。我希望阅读器不是简单地将feed聚合起来,更重要的可以让我们通过简单的语法在文中把问题标注出来,在这里,Wiki链接就可以派上用场了。一个个Wiki链接就是阅读者提出的问题。接下来的事情,各位可以继续发挥想象力了;
       
        接着,我想到的应用是电子地图 + Wiki。这个想法其实很简单,因为国外有了类似的实现例子——www.platial.com。这是一个典型的用地图说故事的网站,通过在地图上标注地点,然后写上标注的原因即可。通过这种形式,我们可以描绘出一幅漂亮的旅行地图,把沿途的风光和心情故事记录下来,这可比在Blog上写游记爽多了。不过,爽归爽,Wiki的踪影哪去了呢?别急,用户在创建地图的时候可以设定是否协作完成,如果采取了协作的方式,那么集合众人之力,我们就可以轻松得到广州市特色小吃地图,广州市高校地图等等了,这不就是Wiki协作性的一个体现吗?
   
        最后,我想到的是Website + Wiki,就是使用Wiki来建立站点。这个想法在国外也已经有人做了——www.wetpaint.com。由于Wiki的导向性以及自内聚性,Wiki系统成为了建站的不二之选:导向性确定了站点的主题,例如我们可以从wetpaint.com中看到的有关《达芬奇密码》以及XBox的站点;自内聚性体现于Wiki链接,Wiki链接使得站点中的各个页面之间能够相互引用,这无疑解决了建站中时常会遇到的老大难问题——孤立页面,更重要的,它保证了相同的Wiki链接指向的内容是唯一的。如果您渴望个性,同时也渴望找到志同道合的朋友,那么使用Wiki来为你喜欢的主题建立一个站点吧!你必定会感受到其中个性与共性相碰撞带来的快乐。

        天马行空的旅程就这样结束了,让我们从九霄云外回到现实中来。中文Wiki的发展是滞后的,更重要的我们把Wiki当成了百科,仅仅把Wiki当成是一个知识积累的工具。事实上,当Wiki神秘的面纱揭开的时候,你会发现Wiki并非如教授一般严肃,她的婀娜多姿更加能够打动我们的心灵。用心去感受Wiki吧,你一定会和我一样,深深地陶醉,相信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