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正版”:真是因为“缺钱”吗?

最近有一条争议不小的新闻:微软(中国)在国庆节期间的促销活动,Office家庭版降价到199元。

这让我想到了我三年多前的一篇博文,梦呓:微软在中国的新定价策略——比例折算法。这个价格可以说比“比例折算法”还要实惠。不过遗憾的是,网上投票情况显示,半数以上的网民对此促销活动并不买账,认为只要比盗版价格高就绝不买正版。这也如实反映了国民对“正版”的认识程度。

很多人拒绝正版的理由是没钱。但另一方面却发现,大家对于硬件选择相当的“阔绰”“奢侈”,全部组件都要选择最高等级,CPU要市场上最快的,硬盘要转速高容量大的,要外加两三千的专业级独立显卡,再加杜比5.1的家庭影院,呵呵,无论自己的实际需求是否真的必需那么高等级的硬件,都要配到气派、爽心悦目。
(其实,这个“奢侈”或者说“不管实际需求”的毛病,甚至还表现在对“盗版软件”的选择上,Windows XP 全部要 Professional(用盗版 Home 的还真没见过),Vista 全部要 Ultimate,Office 最起码要是 Professional(很多人安装之后根本就不会用到其中的 Publisher, Access 等),Visual Studio 也是最高的 Team 版最受欢迎。)

简单想想,“反正盗版软件不花钱,我就可以把省下的钱升级更好的硬件。何乐而不为呢?”这道理也很好理解。不过,这却让“因为没钱所以拒绝正版”的理由站不住脚了,实际上你不是没钱,而只是不愿把钱“分配”给软件,这才是真正的理由吧?实际上,买电脑之前做预算时,就应该把软件的费用考虑在内,量力而行,根据实际需求、合理分配金钱投入。只有当你把软件当作像 CPU 那样必不可少的组成部分时,你才不会“挪用”本应分配给软件的“专项资金”,对吧。举个不恰当的例子,某些地方政府挪用救灾专款、教育专项资金,去搞地产开发或者其他用途,大家都咬牙切齿,想想道理其实是一样的,只要不重视,就会发生“挪用”,缺钱只是个不高明的借口。

下面简单给出我的观点:
(1)盗版率高的问题,肯定有定价的原因,把发达国家的定价直接搬到中国是不合理的。定价应该考虑到中国的实际收入水平。长远来说,这并不必然会损害产商利益,毕竟中国市场是以人多为特点的市场。如果软件正版化的理念能得到社会承认,以数量取胜同样可以取得丰厚的利润。
(2)如果定价和收入基本协调的情况下,还有人死硬拒绝,那就不是“缺钱”这样的借口可以说得过去的了。

建议所有从事软件开发的人员都应该支持正版化,并力所能及的身体力行。这不仅关系微软这些外国产商,同样也关系我们自己的生存质量。比如,那些死硬拒绝正版的网民的留言:“除非微软降到 39 元(甚至19元、4元等数字),否则坚决不买。” 像 Windows 或 Office 这样规模庞大、功能强大的软件、只值这个价钱的话,那么我们诸位或公司开发的软件、应该卖啥价格呢?是不是要比白菜还便宜呢?所以,没得说,大家都该知道怎么做。

P.S.

新闻中所谓的“Office家庭版”应该是微软专为中国市场推出的吧,包含 Word, Excel, PowerPoint, OneNote 四个组件,在其他地区并没有发现这样的组合方式,正式的版本组合有:个人版 = Word + Excel + Outlook; 标准版 = 个人版 + PowerPoint; 专业版 = 标准版 + Access + Publisher;...
个人以为此次“家庭版”将使用最广泛的 Word, Excel, PowerPoint 组合在一起还是很好的。我在日本就只能选择标准版才能用上这三个组件,而 Outlook 可以用 Windows Live Mail 等替代,并非必需品。希望这样的组合方式能够向其他地区市场推广,呵呵。

posted on 2008-09-24 07:00  破宝  阅读(237)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