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pkupc&cts2019

Day0

和boshi、Rayment组的队,昨天听学长说这次比赛可以加学分,他们信科的大部分人都会参加,估摸有两百多支队伍——然而奖品只有不到一百份 我要奖品呐!

上午十一点半到的北京,拉着行李提着桶水买了块汉堡就打车去了北大附中。在门口居然没被查证件

到了签到场地碰到了高咱六届的学长,签到领了三块牌牌(到后来才发现是“志愿者”而不是“参赛选手”?)

由于还没吃午饭,就先放了试机去吃汉堡。结果就是比赛场地没有Linux和其他的高级windows编辑器,最后只能委屈使用dev-c++

开场打算使用学长的策略——将题目分为三份,三线程解题……然而我题目还没开始看,boshi就秒切了A,WA了两次,所以我们决定这次比赛不管罚时只管题数(左边的队伍正在思考;我们过了一题;右边的队伍已经切了两题了)

志愿者送了个气球来,我才想起acm比赛时有气球送的,而后又送了一大袋零食(真的是“一大袋”,估摸够两个人不吃饭吃一天的)

我正在看E,觉得会比较套路,给boshi讲了下题意后就立马想到了个类似于NOI2015寿司晚宴的做法……打了一半后发现假了(左边的队伍在思考;我们暂无进展;右边的队伍已经切三题了)

随后看榜发现F有一堆队伍过了,估摸着不难,看了下数据范围,应该是道暴力枚举加模拟(但是英语不好题目看不懂呐)。题目大概是关于北大学分计算的,读了好久题才勉强读懂(埋下隐患)。打完一交就WA,仔细研读了一遍代码后被Rayment提醒是不是题目没读全,然后再次细读题面,发现我漏了第一段的两个约束,调完一交仍WA……又查了一会儿发现选的课程需要排序?坑爹阅读理解题(左边的队伍在思考;我们过了两题;右边的队伍已经切四题了)

趁着我丢人现眼敲F的时候,boshi和Rayment想出了C题的假解法,于是赶紧去敲……敲完发现WA了(左边的队伍在思考;右边的队伍暂无进展)

后来不知道怎么的,boshi居然把D这个充满物理名词的题面看懂了,是个fwt裸题,迅速敲敲敲过了(左边的队伍貌似发现了F是最简单的,开始码码码;我们过了三题;右边的队伍暂无进展)

接下来很长一段时间都没啥进展,直到boshi发现K是一个旋转卡壳,虽然有点难码,但鉴于没啥进展就开始码了……中途发了个题目修正,发现不用特判了,就好码一些了,最后WA了好几次,但都过了对拍,后来发现是输出少了个.,改改就过了(左边的队伍没过F,正在讨论解法;我们过了四题;右边的队伍切了五题了)

仍然没有什么进展,榜上切的比较多的是E,但是一直想的是转前缀后主席树分块维护或者是直接在线莫队,思路被局限了……然后boshi上了个厕所回来就切了,神仙!大致是对每个数存倍数,然后询问时对质因子容斥(左边的队伍正在讨论怎么开数组;我们过了五题;右边的队伍切了七题了)

期间还改了几次C题的代码,但仍WA……我想到了 I 的一个 \(O(n\log n)\) 做法(左边的队伍终于过了 F,已经收拾东西走了)

时间不多了,现在有三个选择:

  • 继续改C,但不能确保正确
  • 去尝试打 I,不能保证不会T
  • 去打G,大概率调不出

民主投票决定开 I……然后下考前都没调出来(人生污点)

最终凭借着超高的罚时,拿到了rank21,预计是有二等奖(每人一个小米手环),还是不错的,就是I没调出来有点悲伤

晚上吃了必胜客 然后拉肚子 就去cts的宾馆了。我和一个雅礼小哥住,boshi和一个黑龙江大哥住,Rayment由于不参加cts就自己开了间房住

刚进房间就被雅礼小哥提换房,换到新房后发现是同校高一的dra

Day1

比闹钟早一分钟醒

上厕所时发现宾馆浴缸裂了、地板也是裂的  ̄□ ̄||

到了首师附吃早饭,他们校校服有五种颜色(目测) 而且女生比例莫名的高

食堂自助,虽然不错但比不上八十中;参观学校也是,虽然不错但比不上八十中;和八十中同是小班教学。唯一一点印象就是他们信息竞赛教室为独栋小平房,设计前卫(非传统教室布局,类似于创客中心)、设备高级(配备苹果最贵电脑、个人垃圾桶)、窗明几净(独栋一楼,采光面积大),环境比我们好到不知哪里去,再有就是他们学校的体育课与写生课比例真高

考场分布在四个不同的地方,而且都不注明位置,只写个“公共教室、高考教室”……找了半天找到了考场,进去后发现设备还是比较高级,和去年八十中差不多

8:27进去后老师就说不准动键盘,还很凶的样子 我就乖乖地发呆,然后直到8:40,我瞄到其他人好像都开始看题了,我才怯怯地问了下监考“现在能动键盘了吗”,监考:“早就可以动了”……

发现t3是提答,那说明前两题还比较可做(flag)

t1是三维空间里算极值数量的概率的题,我在考场上以为这题和前几年一道tjoi的题很像,觉得是变种(flag)……然后我一直没有想法,一直在想出题人给 \(50\%\)
的部分分 \(k=1\) 怎么做(flag),最后除了一个 \(O(n^9)\) 暴力别无想法,于是就很不情愿地交了 \(O((nml)!)\) 的暴力

t2题面比较简短,吸取wc的经验,“白云”一定是陈江伦出的不可做母函数,然后写了 \(O(Dn)\)
的暴力,看到 \(D\leq 300\),发现矩乘会 T 就没打,看到 \(m\leq 2\) 的几个点,不想讨论加了俩特判就交了

t3提答题面还比较简单,是道计算几何,手玩了两个点熟悉了题面,第三个点也很顺利地填出来了,第四个点不能手玩,但很有特征,写了个构造程序捣腾两下,后面的点就不知道咋整了,写了个暴力贪心只能搞 \(type=2\),总共搞到10分……

出来后常规操作发现大家都ak了

讲题发现

  • t1出题人不会 \(k=1\)!?我那个 \(O(n^9)\) 的做法复杂度是假的,大伙儿酱紫拿 \(30\) 分!?
  • t2矩乘可以卡过!?标算果真是母函数!?
  • t3大伙儿都会70+!?

自闭了……

Day2

更自闭了……

换到了个“公共教室”,机子很烂,屏幕超小,键盘强行插了个外接(预示着我今天爆零)

t1一开场想到可以贪心合并凸包,但是想到队爷们总说:“想出题目不要激动,仔细想想有什么问题,最好再手算下样例”,我立马就hack掉了,甚者第三个样例就可以hack,这不就是出题人明摆着:“我已经发现了你的骗分意图,我友善地提醒你我发现了,你不会有分的”,然后就打了个退火……甚至不想打后边的那10分

t2发现了些性质,列了个dp,但不知道如何处理循环的限制……然后鸽到最后一刻才打,暴力都没交……

t3理解了个错题意(题目想表达的意思:对于每种情况计算再相加;我根据题面理解的意思:先算概率再计算),然后……我果然没过大样例,但我没发现题意的问题,打了三个完全不同的做法,都得到了一样的答案,但就是过不了样例……爆零了……自闭了……

出来发现t1那个贪心合并凸包的做法有65!?┌(。Д。)┐不过毛爷爷的塑普好严重呐

自闭了

Day3

豪华阵容评审团再发尬问:“为啥你们校这二十年来就没有国家队”、“虽然你是第一啊,但你不一定就能选上啊(潜在台词:虽然你拿了NOI第一、即使你拿了WC第一、即使你又拿了CTS第一,我不想让你上,你就是上不了)”、“实数怎么取膜?”

三题爆炸后总分 \(141\),Ag线 \(145\),有d2t1那65就有Au?自闭了……

posted @ 2019-05-15 20:24  oier_hzy  阅读(778)  评论(4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