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方和主流媒体均一致认定,一个人买几套房是不合理的,是导致需求过旺而导致房价上升过快的主要原因。也有人想当然的认定中国已处于“全民炒股”局面,需要“教育”、“引导”,更需要“调控”。那么,越来越多的中国百姓正纷纷做出买房炒股的选择,这到底是理性还是非理性呢?让我们试着从宏观经济的角度做些基本分析。
    首先,我们知道当前中国宏观经济的最大特点就是整体陷于“流动性过剩”的状态,简单来说就是钱太多了。这与两件事有关。一是国际资本认定人民币被低估了,因此通过合法或不合法的形式大量流入,而居高不下的贸易顺差中也有许多是热钱的流入。二是国际资本通过美国政府等种种渠道频频向中国施压,人民币升值、频繁加息以及人民币汇率浮动空间的扩大,让国际资本从中闻到了血腥味。由此导致的结果就是,过去几年间我国的外汇储备猛增,甚至比中国任何一个宏观数据都上升的快。
    对于如此众多国际资本的流入,人们一直以来主要关注的却只是人民币升值,但这仅仅是一个表面现象,很少会有人真正获得人民币升值的直接好处。资金和物资在中国完全不同比例的增长速度,使消费性物价的上涨远远不及投资性物价的急剧上升。好比说,过去一户普通人家50万就能够买一套90平方的房子,而现在由于外币流入只够买半套了。这种情况下,可以说房子涨了一倍,也完全可以说人民币变得越来越不值钱了,它的购买力仅相当于原来的50%。股票也如此,表面上人们买的是股票,其实质是企业,而好的企业是有限的,成长速度同样有限,因此外汇的急剧增长导致了股票价格飙升,或者说,人民币相对于股票来说其价格急剧贬值。
    说到这里,大家也许明白,人民币对外升值只是一个表象,对国内资产的急剧贬值才是问题的要害。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人民只有两种选择。一是不买房、不炒股,不随波逐流,这样一种“理性选择”将使中国老百姓辛辛苦苦一辈子积累下来的储蓄存款像冰棍一样迅速化掉。昨天你本来还可以买一套房的,今天却只可以买一个客厅了,而明天将注定只能是一个阳台了。当然,“专家”们说了,总有一天房子也罢,股票也罢,怎么涨上去,还会怎么跌下来。但是,这一天在人民币升值路线没有走完之前将不会到来。而人民币的升值道路还有很长。因此,让中国百姓在盛夏之际就穿上过冬的棉袄,这想法实在太过超前。
    中国百姓选择买房炒股,不仅是逐利的理性选择,并且几乎是迫不得已的,为了避免财富不象冰棍那样化掉的唯一无奈选择。从这样角度来看,买房也罢,投资股票也罢,实在是最理性不过的选择。试想,一个人如何跑赢千里马?答案是,没有人能跑得过,除非你骑在马背上。中国人买房炒股的选择,就如同骑在急剧上升的资产价格背上。他们这样做,只是为了不被狂奔的马踏死而已。
    过去三年,基本的情况就是:在主流城市,房价翻了一番;资本市场,股价翻了几番。如果说,2005——2006年,还有许多人在争论房价过高究竟是“钱太多”还是“开发商太狠”,并且相信重点地区房价乃至全国的房价会突然崩溃,那么,在目睹2006年以来股市迅速升温的情形后,已经没有人再去争论这个问题了。虽然万事万物都有个逆转的时候,人民币升值的道路终有一天会走完,并且终有一天国际资本会像当年他们玩弄日本和东亚诸国一样始乱终弃。没有人能斗得过市场,一个根本的趋势是,人民币升值预期下的资产升值从而对内贬值的状况不可避免。市场将越来越教育中国百姓,让他们懂得如何作出真正“理性”的选择,来保护自己的资产不缩水。那些批评百姓买房不理性或“全民炒股”的人,找出更好地保护百姓财富不像冰棍一样化掉的切实办法才是正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