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之法——现代软件工程》——第一月教学

上学期多亏周筠老师的安排,我不太认真的全程围观了福州大学张栋老师的作业,算是对构建之法教学的有了进一步了解,于是本学期决定无论如何要开始《软件工程》课程的教学方式,为了确保自己的节奏,比较从容的逐步改进,我选择将自己做过了解的张栋老师的作业作为本学期我自己学生的作业。原本以为自己对于张栋老师作业的研究也还认真,开始开课才发现,只有自己实践过才知道这些作业的真正含义在哪里,作业的要求很多,工程方面要求的细节很细致,最认真的同学依然会漏掉一部分,通常被漏掉的都是我在课堂上没有强调的,没有强调并不是我认为学生理所应到知道,而是我自己也没有关注到,所以,和同学们一起经历,并总结,我的教学才会成长,这也是learning by doing的含义吧。

已经过去的三周,同学们开启了三次个人作业,目前完成两次,第三次正在进行中。

常出现的问题:

1.一开始同学们意识上是无所谓的,博客样式很普通,markdown格式出错,文字也不愿多写一句。

解决方案:推荐优秀作业,指出作业的优点,认真的同学自然开始相互学习,形成良好氛围。把自己看作业的感受记录下来,写成文字,发给同学们,告诉他们,他们始终是被我关注着,他们可以根据反馈来调整自己的状态。

2.读题不完整,常常缺东少西。

解决方案:把评分标准用表格的形式列出,要求同学们对照评分标准自评。

3.mooc介绍的编码、测试、静态检查和性能分析的工具是基于python的,同学们有使用java和c++,对于不同语言的相关工具不清楚,不了解导致不愿意开始。

解决方案:除了我自己录制工具使用视频外,推动个别优秀的同学提前摸索,录制相关视频,手把手教同学们使用,消除学生的畏惧感。研究工具使用的过程,也是对自己技术能力的提升。在此要特别感谢邓畅伟、刘超然、唐巍和水浩铧同学,感谢他们为同学们做出的贡献。

感想:

由于是第一次尝试在《软件工程》课程上进行教学方式改革,没有找到合适的助教,怎样把工作做下来,又不让自己太过于辛苦,以至于想要放弃,只能不断思考解决方案。寒假期间,采取自愿报名的形式选了5位同学,提前开始完成个人作业,保证了160多份个人作业能够有帮手帮助。由于5位同学每次作业完成情况不同,开学后,选择当次作业完成情况最好的帮手批改作业,每次作业由不同的助教反馈完成情况,虽然批改不及时,但不至于没有批改。而我则努力保证自己对每次作业都进行点评,考虑到自己的精力和必须达到的完成度,我没有采用汉堡包方式点评,而是直接指出问题,可能不会太友好,但至少有反馈。邹欣老师百忙之中也在抽空看我学生的作业,并指出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我很是感激。

目前,课程才开始到第四周,还有大量的工作还没有开始,课程会出现各类问题,自己也会有疲惫倦怠的时候,会因为还没有自己原创的题目而难受,会因为时间不够,工作太多,照顾不来而困扰,但只要想到这项工作是值得付出的,即便是模仿也是有价值的,只要看到哪怕一份优秀的作业就能被鼓舞,不停和自己说:疲惫倦怠就休息,休息好了再次出发就好了,只要坚持完成就好,因为完成比完美更重要。

感谢:

特别想感谢构建《构建之法》课程体系和百忙之中抽空帮我点评作业的邹欣老师,为我的教学提供思路和帮助的张栋老师,和一直在我内心不断鞭策、关心我的周筠老师,还有愿意陪着我被作业虐但依然不放弃的同学们!

posted @ 2020-03-23 11:00  pengchen  阅读(360)  评论(3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