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营地方论坛不容忽视的几个问题

     现今在互联网上,见到大大小小的论坛不计其数,但真正经得起人气的,又能多少个呢?

     如果经营方法不正确,互动性不够强,一样会导致没人气的。下面谈谈我对经营地方论坛的几个问题:

论坛由于其互动性和交互性较强,深受广大用户的垂青,尤其是DvbbsDiscuzPHPwind等论坛程序的出现更是让论坛的架设变得轻而易举,准备好空间域名,花上近半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借助优秀的论坛程序轻松架设自己的社区论坛。但是类如论坛的定位、积分问题以及版块的设置等问题,各位朋友在论坛建立之初是否考虑过呢,笔者在这里跟各位准备架设论坛社区的新手站长朋友简单聊聊对论坛的一点看法。

 

  论坛建立之初的定位问题

 

  论坛的定为主要强调论坛要有核心话题或者说要有核心定位,衡量一个论坛成熟与否的最重要标准就是论坛的人气和交流氛围,如果论坛的版块设置杂乱无章,当用户打开论坛后,用户无法第一眼就看到论坛的核心话题,无法明白论坛的定位,那么可能用户除了知道这是个论坛外其余一无所知,无法判断是否能从这里获取所需信息,自然也不会再看第二眼,这样的论坛自然是无法留住用户,就更谈不上人气和交流了。

 

  论坛的定位要小而专,所谓小,就是说定位不能太大,越实际越好,如果你说你论坛的定位是给上网人一个交流的场所,那么让哪些上网人交流呢?是让他们交流什么呢?这个定位就是失败的,也是大而虚的,论坛的定位太大了就相当于没有定位。所谓专,就是在确认论坛的核心话题之后,要将该话题的方方面面都考虑到,比如想建立一个网管交流论坛,那么网管所涉及到的一切都要在这里有交流的平台。把一个很小的话题方方面面都涉及到了,然后对版面进行合理的设置,当用户打开论坛后,第一眼就能看到这里所提供的东西,同时视力所及范围内,应有尽有。若论坛所讨论的话题刚好用户感兴趣,那么用户自然会有相见恨晚之感,立马注册登陆。

 

  论坛应建立良性循环的积分机制

 

  人是社会属性和自然属性结合的产物,而获得他人的认可是人天生俱有的自然属性。用户在论坛除了能够获取实在的东西,同时也会对自己的头衔积分之类的东西比较关注,大家都在一个论坛里面交流学习,谁都希望在这个共同的圈子里能为他人所认可。而是否能得到认可,在于他对其他用户或者说是论坛的贡献,如何来判定用户的贡献呢?积分机制自然是最常用的方式了,通过完善合理的积分机制,来引导用户,作出贡献的用户自然也会有相应的积分回馈,同时还可以采用颁发论坛勋章,建立拥有特殊权限的用户群组等方式来给予用户更多的肯定和认可。

 

  良好的积分增加机制并不就代表论坛建立了良性循环的积分机制,除了积分的增加,还要考虑积分的消耗,随着论坛的发展,很多用户的积分都达到了一定的高度的时候,积分带给用户的刺激和肯定就会大打折扣,所以在引入积分机制的同时,必须要考虑积分的消耗,羊毛出在羊身上,若能形成让用户在论坛发帖获取积分,然后再通过用户用积分“购买”论坛“产品”来消耗积分,对于论坛而言,也就是建立了良性循环的积分机制了。

 

  版块设置应从“一花独秀”到“百花齐放”过渡

 

  很多用户在论坛架设好后,一次性的开N个版块,这样无形中是把人气给疏散了。论坛建立初期,版块要尽量少,把话题和人气集中在一块儿,主推一到两个版块,当所推的一到两个版块人气上来,让整个论坛有了交流气氛后,再根据用户的需求和论坛的实际情况增设版块相应版块,由“一花独秀”过渡到“百花齐放”。

 

  除了以上所述,论坛的推广以及管理等问题,(五邑装修网)站长就不在这里一一阐述了,以上只是站长的个人看法,希望对新手朋友有一丝启发作用,欢迎各位朋友批评指正。欢迎访问五邑装修网|BBS进行交流。

posted @ 2009-04-02 19:36  pr.ou  阅读(239)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