技术团队:绕过流程提问题“干私活”,怎么办呢?

在技术团队工作过程中,经常会反复出现一些的经典的问题,这些问题会严重影响团队的工作效率,同时也会给团队的士气带来重大的影响。

接下来,我们来讨论一下这些问题发生的具体场景,造成的问题原因,以及如何预防和解决这些问题方法技巧。

 

今天来讨论第2个常见问题:需求方总是绕过技术团队的正常流程来解决问题,也就是俗称的开发人员“干私活”,该怎么办呢?

不走流程的问题

我们知道,一个相对成熟的技术研发团队,在处理需求,任务和问题时,都会有一些约定的标准的流程和规范。这些流程和规范,会帮助团队在处理工作时做到忙而不乱,按既定计划和方案及时交付符合预期价值的产品。但在有些时候,一些特殊的需求方可能会乱入,打乱整个团队的节奏。例如:

  • 一个需求方,这通常是一个产品经理,业务方或类似的人直接找到开发工程师,拍拍其肩部,并要求更改需求或者完成一个任务;
  • 老板需求: 高级别领导直接要求的处理的问题,因为他们的职位或其他原因,工程师就改动和处理了;
  • 等等其他情况。

为什么是问题

为什么大量的不按照正常流程提交的问题,会成为技术团队所面临的严重问题呢?

是因为大量这类非正常问题的出现,会给技术团队的项目管理、问题跟踪、资源预算和开发速度等造成诸多不利的因素:

  • 绕过正常将会降低项目经理跟踪项目成本的能力,同时也会降低对导致最大问题的项目领域的可见性
  • 当团队和项目负责人不能确定引起最多问题和变化的相关任务的领域范围时,就不能适当地跟踪成本或计划工作以专注于改善这些领域的问题
  • 新任务将减少对此更改的长期时间和预算成本的增加,同时可能会影响其他任务的处理或引入新的严重的 bug
  • 新问题在整个计划中并不一定是当前最重要的任务,但它可能会占用团队很重要,很长时间的资源不释放
  • 任务需要根据团队或者项目的当前工作情况进行筛选和优先级排序,对项目经理、Scrum Master 等团队成员要允许他们完成自己的工作,并将其放入适当的工作流程中
  • 有时候问题很可能被安排一个不合适的人选,例如,所选的开发人员可能任务过多,或者无法像其他开发人员那样有效地完成任务。其次,与项目团队关系更密切的人能够更好地判断这一点,做出更合理安排
  • 最后,打断开发人员的工作节奏,会影响所谓的“心流状态”的持续,减缓开发速度并增加 bug 可能性,同时增加开发人员的挫败感等等。

另外,这种临时的需求和变更,还会导致严重的团队之前冲突,例如之前我们聊过的:背锅的艺术:需求临时变更上线出事故谁的锅? 和  问题风暴高压之下,高手如何做到稳得一批 这类问题的大量出现,给团队士气造成严重影响。

解决之法

对于一个高效的技术团队来说,我们不能生硬的拒绝需求方来提交需求和问题。技术团队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建立起一个可以让业务需求方可以简单便捷的反馈问题的渠道,并保持工作的过程透明度和及时反馈结果的工作流程体系。常见的问题反馈体系有以下:

  • 通过明确问题提交对接联系人
  • 通过电子邮件渠道提交问题
  • 通过在线化的协作软件和系统
  • 通过定期的会议收集问题等等

无论用什么方式,团队可以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最适合的。

人们之所以喜欢找一个认识的工程师来当面反馈问题,是因为这样比你当前官方的方法更快地得到结果和反馈,而且摩擦也更小。所以无论你选择什么方式,都要记住以下的三个目标:

  • 快速的反应、反馈或行动
  • 透明和方便的更新进度和状态
  • 让提交问题不需要付出太多努力

对于技术团队的管理者,要授权让开发人员将这些私下的任务重新转发到团队官方的反馈渠道并记录在案。让他们知道你支持他们的对接工作,不会因为不立即执行这些请求而陷入不必要的麻烦。

 

最后

技术团队的核心价值就是要快速高效的解决系统的问题,建立一套行之有效的工作流程是为了保障整个团队的工作尽可能处于一个高效有序的状态。对于绕过流程之外的事情,要有一个开放的心态积极的解决,同时也要不断的和上游需求方团队沟通和明确工作原则和边界,寻求一个相对平衡的状态

posted @ 2020-09-07 13:55  peida  阅读(1624)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