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给领导惊喜或惊吓

在职场中,你是否曾经遇到过这样的情况:你负责工作出现了严重的错误,例如系统停机,你希望在问题更广泛地传播之前找出问题的原因或解决方案?我知道这就是我的感受,特别是如果保持这个系统正常运行是我或我的团队的责任,不希望给领导造成麻烦,期望尽快解决问题。

应对之道

当问题发生时,人都会有一种自然的本能是去隐藏或否认问题是一个问题,甚至它根本就没有发生。我们想要将我们的责任最小化,毕竟我们工作的很大一部分是确保问题不会发生。然而,当你积极主动地和领导同步及分享和解决问题时,这实际上是一个机会,表明你是leader的得力干将。

一般来说,控制信息并让的直属领导从你哪里第一时间获取到信息,而不是客户或其他leader那里了解问题总是更好的。优秀的领导力是让每个人都保持一致,你的工作就是主动沟通,这样才不会出现更多的意外。

如果你的系统出现停机或任何其他影响客户的问题,你应该是第一个与你的上级经理、客户、团队或任何受此问题影响的人共享此问题的信息。这让你成为发现问题的先驱者,并在别人知道之前就已经在着手解决问题。

在这种情况下,得体的应对步骤是:

  1. 让关键人物知道你知道这个问题,并且正在解决问题中。确立自己作为负责人的责任,让他们知道你会坚持到底。
  2. 分享你知道的步骤,但如果你不知道答案,让关键干系人知道你什么时候会提供下一个阶段性信息(例如,“我们不确定是什么导致的问题,或影响,但将在一个小时内提供另一个阶段性信息”)。
  3. 给出一个时间表,这是你能做的最重要的事情。这个问题什么时候能解决?如果你还不知道何时或如何修复,你什么时候提供更新?你打算尝试什么可能的解决方案?你什么时候能知道结果?

对具体的问题给出具体的回答,只说一句“我们正在努力”的干巴巴的回单是永远都不行的。

即使你所能说的只是你知道并且会在特定的时间更新更多的信息,那么你至少能够履行你对你的老板/团队/客户的承诺,在指定的时间给他们一个结论。这比你试图弄清楚发生了什么而让他们在无线电里静候要好得多。他们会在这段时间里对你或你的团队有负面的感觉,这只会放大问题的影响。

四个及时原则

在军事上,有两个克敌制胜的捷径,一个是“斩首行动”,打掉敌军的指挥部,让敌军失去指令变成无头苍蝇;一个是“战场屏蔽”,切断敌军的通讯体系,让敌军信息不能沟通,指令不能传递。这两条做到一条,基本上再强大的敌人也会不堪一击。

保障团队内部信息的及时有效的一致性就十分重要了,不要试图给你领导惊喜,有的时候惊喜往往会变成惊吓,就需要做到4个及时:

  1. 及时回报
  2. 及时汇报
  3. 及时通报
  4. 及时求援

及时回报

不论是上级交办还是同级协办甚至是答应下级要办,答应时相关各方就形成了一个约定,过程中如果出现任何与最初约定不同的变化,都要第一时间回报给相关各方,让信息形成一个回路,让相关各方了解最新状况,以便各自做出反应确保各自目标的达成不受影响。

及时汇报

发现新情况,准备新动作,要第一时间汇报给上级。目的是让上级对你的一切尽在掌握中。及时汇报的意义在于:

  • 首先,及时汇报可以及时校对航线,让我们永远保持在正确的航线上。
  • 其次,及时汇报,有助于让上级对你的工作心中有数。人都喜欢掌握自己的命运,没有任何人会喜欢总是给自己制造意外的下属。这是下级和上级工作配合上的一个诀窍,永远不要让你的上级感到吃惊和意外。要让上级及时了解你的意图、知道你的进度,对你的结果有预期……
  • 最后,及时汇报,可以最大限度获得上级的指点和资源。

及时通报

自己看到的、遇到的或者正在做的,重要的、可能对自己上下游左右游产生影响的情况,要及时通报给相关各方。及时通报的对象是你的上下游、左右游合作伙伴,以及同事,目的是让对方对这些情况尽早知晓,以便他们更好地与你协同。
团队是一个集体,所有的事情都是集体协同的结果。信息的通畅,是大家能够配合顺畅的基础,及时通报是信息通畅的基础。

及时求援

发现自己可能完不成任务时,要第一时间求援。求援的对象首先是同事,其次是上级,最终是上上级。很多人不喜欢求援,这是错误的。求援不丢人,任务失败才丢人。况且,任务失败就不是丢人那么简单了。

结束

这种场景下,你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呢,来一起交流一下吧。

参考资料:有效管理的5大兵法——用文化管公司 孙陶然

posted @ 2020-01-10 11:00  peida  阅读(1493)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