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coaPods 原理分享及遇到的问题改进

cocoapods 原理分享及问题阐述

  1. cocoapods 管理私有工程,需要两个git 仓库,

    • repo 仓库,保存podspec 文件,告诉我们项目从哪来,
    • 项目 仓库,保存工程文件,告诉我们引用的项目是什么
  2. CocoaPods是用ruby写的,并由若干个ruby包(gems)构成。在解析整合的过程中,最终要的几个gems分别是:

    • CocoaPods/CocoaPods、
      • 这是一个面向用户的组件,每当执行一个pod命令时,这个组件都将被激活。该组件包括了所有使用CocoaPods涉及到的功能,并且还能通过调用左右其他的gems来执行任务。
    • CocoaPods/Core
      • Core组件提供支持与CocoaPods相关文件的处理,文件主要是Podfile和podspecs。
        • podfile 用于定义项目中所需要使用的第三方库。
        • podspec 描述了一个库是怎样被添加到工程中的。它支持的功能有:列出源文件、framework、编译选项和某个库所需要的依赖等
    • CocoaPods/Xcodeproj。
      • 这个gem组件负责所有工程文件的整合。它能够对创建修改xcodeproj 和 .xworkspace 文件。它也可以作为一个单独的gem包使用。如果你想要写一个脚本来方便的修改工程文件,那么可以使用这个gem。
  3. pod 常用命令

    • pod install
      • 这个是第一次在工程里面使用pods的时候使用,并且,也是每次你编辑你的Podfile(添加、移除、更新)的时候使用。

        • 每次运行pod install命令的时候,在下载、安装新的库的同时,也会把你安装的每个库的版本都写在了Podfile.lock文件里面。这个文件记录你每个安装库的版本号,并且锁定了这些版本。

        • 当你使用pod install它只解决了pods里面,但不在Podfile.lock文件里面的那些库之间的依赖。对于在Podfile.lock里面所列出的那些库,会下载在Podfile.lock里面明确的版本,并不会去检查是否该库有新的版本。对于还不在Podfile.lock里面的库,会找到Podfile里面描述对应版本(例如:pod "MyPod", "~>1.2")。

        • 一句话总结

          • 如果没有 podfile.lock,pod install 会依据podfile生成库和podfile.lock;
          • 如果原有 podfile.lock,pod install 依据podfile.lock生成库,对于不在podfile.lock但在podfile中的库会升级到满足podfile的最新版本,同时更新podfile.lock
    • pod outdated:
      • 当你运行pod outdated命令,CocoaPods会列出那些所有较Podfile.lock里面有新版本的库(那些当前被安装着的库的版本)。这个意思就是,如果你运行pod update PODNAME,如果这个库有新的版本,并且新版本仍然符合在Podfile里的限制,它就会被更新。
    • pod update
      • 当你运行 pod update PODNAME 命令时,CocoaPods会帮你更新到这个库的新版本,而不需要考虑Podfile.lock里面的限制,它会更新到这个库尽可能的新版本,只要符合Podfile里面的版本限制。

      • 如果你运行pod update,后面没有跟库的名字,CocoaPods就会更新每一个Podfile里面的库到尽可能的最新版本。此时会生化新的podfile.lock文件

      • 一句话总结:pod update 依据podfile文件更新库和podfile.lock

  4. pod update的执行过程大概分五步

    • resolve_dependencies,又简单的分为两步
      • update repo
      • 解析podfile
    • download_dependencies (下载podfile中依赖以及其间接依赖)
    • generate_pods_project (即生成dependency在Pods工程中的target,以及写pod file.lock等文件)
    • integrate_targets
    • peform_post_install_actions
    • 具体的时间消耗如下所示:
  5. 使用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 为什么我们在子工程中增加删除文件,其他人必须pod update 一下,才能顺利编译?
      • 这是因为我们采用了git + cocoapods的管理方式,git 负责管源文件, 通过git pull 来同步远程代码, 而cocoapods 通过pod update/install 会生成pod.xcworkspace来管理这些文件的引用,所以我们通过git pull 实现了文件的拉取(增删改),但是没有通过pod update 来更新pod.xcworkspace的文件引用(增删),所以就会找不到编译报错
    • 如何减少子工程中增删文件,其他人必须pod update 才能顺利编译造成的时间开销?
      • 由于我们只是改了本地的私有podSepc引用,其他的pods依赖依然没有发生变化,也就是说我们没有必要再进行分析依赖下载依赖,步骤,如果我们可以直接 generate_pods_projec重新建立文件引用,就好了;更或者只是增加文件install_file_reference这一步就好
      • 我们可以通过读 CocoaPods/Xcodeproj中的源码,进行仿写修改来看看能不能实现以上功能。
posted @ 2016-09-26 22:44  一夜星辰  阅读(435)  评论(0编辑  收藏  举报